协会发布《CCFA食品零售业虫害风险管理指引》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CCFA

分享到

一直以来,虫害控制都是中外食品零售业最头疼话题之一。仅仅因为老鼠咬烂商品的损耗,有的超市每月都要损失价值数百至数千元不等的产品。而现在,随着媒体对食品安全的极度关注,一段老鼠在卖场冷藏柜的视频就足以令辛苦建立的企业形象一落千丈。


有的企业把虫害服务进行了外包,希望能让服务商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但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为什么?因为虫害控制是一个综合管理的过程,我们除了付钱,还需要对害虫的习性、虫害的形成和预防有必要的了解,逐步形成适合食品零售业的相应规范。同时,我们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虫害,还有因虫害控制不当导致的其他风险,例如杀虫剂污染和经济风险等。而后者带来的麻烦,甚至超过害虫本身。在实际管理中,我们是不是处处被动,疲于事后救火?


是的,解决虫害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了。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亟需一套行之有效的食品零售业虫害管理指引。


今年,我们协会组织了相关专业人士,对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最后完成了《CCFA食品零售业虫害风险管理指引》(第一版)。这个指引参照国际和国内的相关技术标准,结合国内外企业的成功经验,为食品零售业的虫害管理提供了一套可以落地执行的操作规范。在新修订发布的《食品安全法》中,强化了预防为主和风险管理的要求。这一顺应时代需求的变化,也为我们提供了虫害管理的思路:基于预防为主的虫害风险管理。


我们期望《CCFA食品零售业虫害风险管理指引》能帮助企业解决以下以下问题:

1.  不仅是杀虫,更要发现和消除产生虫害的风险

2.  不仅仅以害虫为靶标,还能避免因虫害控制不当带来的其他危害

3.  不仅是理论,更是能结合到企业的具体管理流程,能落地执行


这是我们的努力目标,而指引第一版的推出是迈出的第一步。我们需要广大会员在使用过程中的不断反馈和建议,帮助我们不断完善这套指引。感谢各位。



下载附件:

14-15页附件企业自评表.pdf

CCFA Pest-V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