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购物中心与时尚零售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暂无

分享到

7月7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购物中心与时尚零售发展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品质、品牌、品味——新消费时代的追求”,来自购物中心、百货店、奥特莱斯、时尚专卖店等业态的二百多家企业的高层代表参加了会议。

 

 

      77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购物中心与时尚零售发展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品质、品牌、品味——新消费时代的追求”,来自购物中心、百货店、奥特莱斯、时尚专卖店等业态的二百多家企业的四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以下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会上的发言:

购物中心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消费首选地。根据协会和世邦魏理仕合作完成的2015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报告和今年协会金百合奖参评购物中心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年,报告所涉及的中国最主要的17个大城市的购物中心,接待了超过100亿人次的消费者。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超市和大卖场同口径可比的客流量。如果我们按照不同消费渠道所花费的时间,购物中心绝对是消费者在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

所以,购物中心不仅要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还要满足人们休闲、体验和社交需求;不仅要满足人们的这些需求,还要通过多样化的生活方式的展示来引领消费,创造需求。今年的发展报告举上海大悦城的案例,它的摩天轮被称作上海的爱情地标,在托起一对对热恋的情侣的同时,也把项目89层的租金托起到3040元每平米。参加金百合连锁品牌评选的方所,2011年进驻广州太古里,到目前已开了四座方所,世界零售大会的评委称赞方所赋予商场以艺术的灵魂。不到2000平方米的广州方所去年吸引了200万顾客,实现了7000万销售额。这些案例在商业的成功表明:购物中心在引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具有无限的创意空间,也是购物中心和品牌企业的创新之源。

当前,购物中心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过度供应和过度竞争。今年的报告显示,在上述17个城市,未来一到两年,将有300多座平均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开业,新增面积50%,新建的购物中心除了从街铺争夺市场份额,也会挑战现有市场格局。如何应对?本次购物中心和品牌年会,将就此展开交流和讨论。

在这里,我结合今年的发展报告和金百合奖参评案例,和大家分享几个观点,抛砖引玉:

一是购物中心可持续运营的问题:和其他产业和行业一样,购物中心以及其中的很多品牌这些年的发展是市场驱动而非效率驱动,养成了重招商轻营运,重营销轻管理的倾向。当消费者日趋理性,竞争日趋严酷的时候,真正有能力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团队才能生存和发展。靠当二房东的百货不行了,但百盛和衣恋在上海的优客却火了。从一家业绩平平的百货店成功转型为奥特莱斯型购物中心,一天卖了1600万元!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引进了衣恋旗下的Luxury GalleryBactory:一个奢侈品牌折扣集合店,一个快时尚集合店。好品牌、高品质、新品味加上低价格,这就是消费者追求的核心价值。

所以不是服装零售不行,是做服装零售的团队不行。因为他们都去做餐饮了。购物中心的餐饮跟着购物中心和互联网着实火了一把,很多购物中心把餐饮作为转型的依靠,提出30%甚至更高的比例。今年协会餐饮年会上,大家反映一线城市新餐饮店增加了50%,但也倒了很多。过犹不及。现在,儿童市场成为餐饮之后的又一重点,业态占比从10%28%。儿童市场随着二孩政策出台的确是新热点,但和餐饮一样,没有好的规划、好的品牌和可持续经营的团队,没有给顾客创造价值,好想法也没法落地。购物中心越来越拼的是营运,包括品牌商的营运。

二是数字化的应用。数字化为购物中心的营运插上了自由翱翔的翅膀。今年金百合企业在数字化方面可以说百花齐放。顾客营销和会员服务是数字化的重点。比如宁波印象城的e-incity系统,围绕顾客痛点下功夫,包括餐饮排号、预约打车、电影购票、实时公交等,平台用户超过15万。步步高长沙生活广场与飞凡网合作,通过非凡APP智能停车,智慧找店。天津大悦城推出的会员O2O体验中心叫良食局,把积分兑换和一些现场体验活动结合起来,会员量提升了78%,积分量和兑换量分别提高了67%70%

数字化不仅仅是营销和服务,随着数据挖掘和商业智能的不断积累,数字化将渗透到购物中心和品牌商的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层面,使业态组合更完美,营销活动更精准,管理效率更高效。

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实现我们的三有目标:即有效、有料和有趣。希望大家可以深入地学习了解优秀企业的经验,找到理想的购物中心项目、品牌、技术服务伙伴。在此,我也代表协会感谢购物中心委员会和时尚零售委员会的主委和委员们,今天会议顺利召开,离不开诸位的关心和支持。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