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32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12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之路—向智慧零售迈进”,多位学界业界大咖现身说法、探讨如何拥抱新技术,从门店、商品、供应链等层面加快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落地,向智慧零售迈进。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大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以下摘自裴亮秘书长的发言:

什么是零售业的数字化创新?我们把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导入、起步、实践、优化、智慧。

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发展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我国零售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目前还处于从“起步”到“优化”的阶段。

第二,目前我国零售业前台的数字化水平要领先于后台。所谓前台数字化就是数字化营销,也就是全渠道策略,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发展明显领先于商品数字化和供应链的数字化。

当然,基于沃顿商学院的大卫·贝尔教授对零售数字化的观点,他认为数字化的原则是帮助零售企业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提高企业投资回报以及顾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显而易见,这是从另外一个视角诠释了零售数字化的最终目的。

处于当下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中,未来零售业会如何发展,我们可能并不清楚。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数字化必将会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一个重要特征。

当下,互联网“原住民”已经成为了零售业的独立顾客群体,他们的特点非常鲜明。与此同时,现在许多新技术正在改变着各个产业的生产方式和生态环境,所以我们需要顺势而为,适应零售业未来发展的数字化趋势。

在探讨如何推进零售业数字化发展的进程中,大家首先谈到了技术,而实现零售业的数字化,技术不是问题。问题在哪呢?在于我们零售业发展的本身。简言之,推动零售业数字化变革的关键是要解决目前零售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零售业的基本问题,就是“人、货、场”的问题,业内提出了要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有温度的场景以及有温度的产品,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的话,数字化的推进就会遇到很多瓶颈。

当整个业态处于颓势,当产品、顾客体验达不到理想状态的时候,仅仅依靠技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零售业要解决掉运营的根本问题后,技术才能使行业锦上添花。

而推进数字化的具体做法,业内也已经形成了共识,那就是合作。数字化的解决方案需要专业团队以及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我们需要合作和共享才能真正推进我们零售业数字化的实践。我们也希望通过协会提供的平台促进零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和诸多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合作,来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