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售业可持续消费指引》首次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暂无

分享到

630日, “2017年中国零售业可持续发展圆桌交流会在联合国大楼举行。这是圆桌自2013年成立以来,首次走进联合国,60多位来自圆桌正式成员、观察员的代表与受邀参加会议的各机构、高校、智库和企业专家们,共同分享了中国零售业可持续发展圆桌的最新实践和研究项目成果。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之一,首次发布的《中国零售业可持续消费指引》及《中国零售业负责任水产采购指南》,将成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的助力器。

   会议上,联合国环境署国家项目规划官员蒋南青博士作为圆桌观察员的代表致辞,高度评价圆桌在推动中国零售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积极作用与贡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金忠浩主任,代表圆桌发起方,展望圆桌未来,呼吁圆桌成员们与各利益相关方更紧密合作,聚焦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推动目标,更好地发挥圆桌独特的平台作用,成为行业创新转型的绿色推动力。

《中国零售行业可持续消费操作指引》(下文称《指引》),是中国零售行业推动可持续消费的首份发布指引。该指引由联合国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十年框架提供指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及联合国环境署进行开发管理,商道纵横参与撰写。

会议上,商道纵横合伙人、中国可持续发展案例中心主任郎华代表项目编写组,介绍了《指引》的核心内容,并针对零售行业从业者的调查结果,对《指引》编写的逻辑、构成以及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在最后表达了愿意与业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可持续消费在零售行业发展战略的落实。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介绍,本指引为零售行业推进可持续消费,提供了五步走建议,简单明了,便于零售企业实施,即:第一步、对接政策预期;第二步、承诺成为可持续零售商;第三步、为消费者提供可持续产品;第四步、打造绿色购物环境;第五步、与消费者一起践行可持续消费。特别是在在第五步,提供了三个具体的融入消费者的具体策略:建立企业内部长效的信息管理沟通机制;建立有效的传播策略,确保信息可以到达消费群体;开展主题活动,制造新闻热点,推动更多消费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