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洋到沙漠:追寻信仰之力、探究创新之源——CCFA访学旅NO.114-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CCFA社区...

分享到

便利委社超委以色列商务考察之行

从海洋到沙漠:追寻信仰之力、探究创新之源

——CCFA访学旅(114期):便利委社超委以色列商务考察之行


2017年11月,CCFA便利店委员会、社区超市委员会一行23人,从凛冽的北京初冬,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地中海东海岸这座温暖的国度——以色列,传说中的上帝应许之地。


一个年轻的国家、两座风格迥异的城市、三大宗教胜地。犹太人一拳一脚在这片弹丸国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如今的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自由民主制国家,一直致力于科学和工程学的研究,以色列科学家在遗传学、计算机科学、光学、工程学以及其他技术产业上的贡献都相当杰出。以色列的研发产业中最知名的是军事科技产业,在农业、物理学和医学上的研发也十分知名。怀揣对这个国度的无限好奇,CCFA委员会一行人开始了在以色列的7天访学之旅。


以色列之行从港口城市特拉维夫开始,这座以色列的“不眠之城”,是第二大城市和经济枢纽。城中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包豪斯建筑和风景绝美的地中海海岸线交相辉映,创新、活力、健康、多元、是大家对特拉维夫留下的第一印象


第一站,大家就去拜访了以色列TAGLIT 创新中心(Taglit Innovation Center)。坐落于特拉维夫繁华的罗斯柴尔德大道上的TAGLIT创新中心由以色列政府设立,是全球创业和创新的焦点,更是窥视以色列创新精神的一扇窗户。在这里,访学旅一行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以色列创新技术的概况,无论是国家战事防御的铁穹系统、神奇的空气取水机、还是全球领先的农业滴灌技术和能装进口袋里的分子传感器,再到帮助视障人士阅读和面部识别的眼镜、以及医用胶囊内窥镜......各种科技发明和新兴产业让大家大饱眼福,也应证了工作人员在一开始对以色列Innovation Spirit的解读:To make world a better and safer place to live。

在以色列的第二日清晨,CCFA访学旅一行人驱车前往以色列内坦尼亚学院,该学院是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认可的少量的久负盛名的高校团体中的一员。学院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他们均在以色列最好的大学甚至世界上著名的学府任教或者开展过研究。布满鲜花的街道,安静有序的校园,学院的Amir  Levy博士在这里为远道而来的中国企业家们开展了一堂轻松有料的讲座,讲授了以色列创新的秘密。


曾做过程序员的Levy博士讲课风格干净利落 ,从何为高科技再到为什么以色列会成为高科技创新之地,其中最不能忽视的元素莫过于一点:压力。外有强敌为邻,内无自然资源。犹太民族压力下请求生存,创造了诸多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作为一个人口仅八百多万的小国,以色列创造了人均GDP超过30000美元的经济奇迹;作为一个大部分国土被沙漠覆盖的弹丸之地,以色列竟成为了一个农业出口大国;它不仅是美国之外在纳斯达克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之一,更有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从这里走向世界。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时间专注的倾听,让每个人都颇有收获。

跟Levy博士说了再见,大家在赶往下一场路演场地时意外遭遇了特拉维夫的大堵车,耽误了午餐时间,但却没有影响一行人高涨的热情,在会议室才匆忙地用完午餐,大家紧锣密鼓地开始了4家以色列创新科技创业公司的路演,这些公司都年轻蓬勃、各有锋芒。


Hexa是一个自动化的虚拟现实平台,可以轻松创建和扩展3D内容,其3D建模已成功运用在京东等国内企业;Verifyoo的安全系统是指纹面部等生物识别技术漏洞后一道有力的保障措施,是涵盖基本登录,帐户恢复和防欺诈的解决方案。UgaUga则是针对中国家庭研发的电饭锅懒人蛋糕粉,正跃跃欲试在中国实体零售渠道进行销售,来自企业的“大厨”现场用电饭锅给大家演示了蛋糕制作的全过程,引起了在座不少超市企业家的关注;最后出厂的是Wizzy,其对象识别技术优越于AR,能嵌入于多种应用场景,允许用户在任何对象上简单地将他们的手机指向准确的,相关的,丰富的内容出现在屏幕上。


年轻、有活力、敢想更敢做的以色列创新公司诚意展示了他们的独特的创想、创意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   

 


离开海边的特拉维夫,访学旅一行人一路向东南行进,来到了省城耶路撒冷,跟充满活力的特拉维夫的相比,耶路撒冷的气质保守冷静,庄严肃穆,毕竟,这是一个历史上被征服过39次,数十次曾被夷为平地,用鲜血和尸骸堆砌起来的城市。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如今却仍然坚强的屹立在迦南地的中心,让人不禁好奇是何种力量引领着它走到现在。


来到耶路撒冷的第一站,大家拜访了一家发展颇为成功的股权众筹公司——OurCrowd。这家建在不起眼的仓库区里的年轻公司,内里却是别有洞天充满活力的办公区域。创办至今4年,OurCrowd平台已拥有了两万余名独立投资人,接受了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近4.5亿美元的投资额。公司的亚太业务发展经理Julia Miller会说一些普通话,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平台上的几个投资项目。OurCrowd的投资组合公司横跨多个重要投资领域,包括物联网、金融技术、网络安全、医疗技术、农业技术、大数据以及机器人技术。

结束了上午拜访,CCFA访学旅一行人伴随着圣城浓厚的宗教和历史文化气息,参观了大屠杀纪念馆和锡安之友博物馆,犹太民族的苦难和坚强,对爱与和平的期盼,感染着团里每一个人对世界和平、家园美好的虔诚祈愿。


壮美的死海日出为访学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迎着日出,CCFA访学旅的跑团在以色列进行了最后一次充满正能量的晨跑。沐浴在日出的朝阳光辉里,访学旅一行人不仅发现了一个举世无双的壮丽国度,也收获了一个备受启迪的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