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在深圳启幕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3月20日-22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行业领军企业领袖和顶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千名与会代表,以“驱动核心业务升级——零售数字化2.0”为主题,围绕零售企业的数字化变革,深入探讨影响行业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模式,展望未来零售业的发展格局和进化趋势。

零售创新势在必行

大会伊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致辞。他用数字向与会嘉宾展现了去年以来零售创新的整体趋势:2017年,实体零售业整体经营状况有明显改善,稳中有升,这其中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等应用都起到了一定作用,使得商家能够更高效地触达消费者,提高营销效率。

零售企业数字化最大的贡献是引流,流量的可持续稳定增长离不开好的产品和服务,零售数字化从1.0进化到2.0,数字化也从为前端引流逐渐渗透到中端和后台,在商品组合、库存管理、选址、人员管理优化等方方面面都开始起作用。

业界普遍的共识是,数字化开始从营销端走向经营端和管理端,未来将创造出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价值。

此外,裴亮会长还公布了3月20日晚中国零售领袖峰会和全渠道50人闭门会的成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数字化要以解决顾客痛点为出发点,经营商品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基础;二、推进数字化,从前端走到终端和后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三、实体零售要积极与第三方机构合作,降低成本,规避技术带来的风险,数字化推进的核心还是要结合自身特点,形成特色和优势;四、探索企业自身数字化文化的建设,企业数字化文化对企业的业绩有直接影响,企业领导需要在科技、数字方面保持敏感度、开放和学习的心态。

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启新消费时代

据了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所有的会议都将冠以“新消费论坛”的名称,裴亮会长解释了会议新变化的设置初衷。首先,十九大中习近平主席提出,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零售业应以满足顾客需求为最大价值和目标,以“新消费”为名,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行业同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次,新技术在推动零售业的演变,“新消费”提醒大家要以消费者为本,避免舍本求末,认知和了解各种新概念,导入新消费的价值观,完成数字化转型。

直面行业变革,企业家各抒己见

面对线上巨头来势汹汹,传统零售行业如何应对?在主题对话中,主持人红星美凯龙总裁谢坚抛出几个尖锐的问题,包括:公司如何定位数字化战略,会花多少时间在数字化转型上,以及资本和科技能否改变零售的本质等,每个问题都直击传统企业的痛点。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永旺(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朱菁、天虹股份董事长高书林、长春欧亚董事长曹和平、万达网络总裁曲德君参与对话,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以及对零售数字化的思考。嘉宾们精彩的观点碰撞引来了阵阵掌声,也引发在场嘉宾的深度思考。无论资本和科技是否能改变零售的本质他们都态度鲜明地表达了自己对零售数字化的决心。

技术驱动零售未来,在今年的大会中,如京东、腾讯、微软这样赋能实体零售的互联网巨头表现尤为突出,线上线下的融合也可见一斑。除了与会嘉宾带来的精彩内容,大会期间还颁发了“零售技术创新奖”、“零售技术创新新锐企业”等奖项。

“智慧零售”“无界零售”和“新零售”等理念相互碰撞发展的时期,数字化已成为零售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技术视角下的零售新思路、新观点也必将为与会观众带来更多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