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日本零售企业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暂无

分享到

2018年3月11-17日,CCFA第122期访学旅-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日本零售企业参访交流。

  第122期访学旅一行深度参访了永旺、卡乐比、MUJI、京瓷稻盛博物馆,并与日方企业高管进行深度沟通及交流。来自首旅如家、易初莲花、信誉楼、永辉超市、绝味食品、新世界百货、超市发等企业的HR高管参加了此次访学旅。 

312日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日本,第一站来到东京湾畔的永旺总部

永旺总部人事担当高桥先生详细介绍了永旺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情况,并就团员比较关心的企业高管选拔培养、公司并购后的人事问题解决方案等话题进行了悉心深入的交流。永旺认为,人才是企业的最大资产。公司一直在强调不断改革和创新,特别重视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314日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日本,第二站来到卡乐比公司

   卡乐比公司于1949年成立,员工约3,000多人,是日本领先的休闲食品企业,一直走在食品产业创新的前沿。如今,卡乐比商品年销售额已占据同类商品市场的一半以上。

很荣幸现场近距离领略了一次日本“经营之神”松本晃先生(公司CEO)的经营分享(《change, or die》),从世界环境讲起,到讲授经营之道(从marketing1.03.0的经营思路转变)和领导之道,以及他在卡乐比公司进行的一系列改革。

315日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日本,第三站来到无印良品(MUJI)公司

198012月,无印良品作为株式会社西友的自有品的第40品目首次亮相,发展到现在约有7000种类的品牌。1989年从西友公司独立出来后的良品计划,从[无印良品]的企划开发、制造到物流贩卖的零售公司,从衣服到家庭用品、食品等日常生活用品等商品的制造公司。现在年营业额约3326亿日元(约200亿人民币),日本国内店铺422家,海外有458家店铺(截止20181月)。

人事总务部长齐藤正一先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MUJI公司概况、理念、相关事业板块、企业文化、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之后,松崎社长和齐藤人事部长就团员比较关心的人事制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316日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日本,第四站来到京瓷稻盛和夫资料馆

稻盛于1959年赤手空拳创立的京瓷株式会社(创业时名称为“京都陶瓷株式会社”),之所以时至今日依然能够保持不断发展的原动力,不仅在于其拥有的高科技研发能力,更在于京瓷哲学的存在。全体员工以京瓷哲学为判断基准并将其作为行为规范而共享,一心一意持续努力的结果成就了今日的京瓷集团。

京瓷业务范畴已涉及信息通讯、汽车工业制作、环境与能源、医疗保健、酒店等多个领域。京瓷公司始终站在科技前沿,不断实现自身突破。在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京瓷先后成立了京瓷希望教育工程、京都奖、盛和孰等。

日本之行期间,313日下午,CCFA企业大学联盟执委扩大会于在东京银座会议室召开。参会代表讨论了2018全年联盟活动安排,确定了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培训专场的分享话题,并就第二届员工技能大赛方案、企业大学评优奖项设定、联盟年会及执委换届等话题充分交流了意见。

通过为期七天的访学旅活动,团员深刻感受到日本企业以顾客为导向开展经营,以员工关爱为导向开展HR工作的理念和实践。企业定位准、商品品类全、服务精致、大道至简等企业经营实践和做法,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更多考察内容请参照附件记录。

下载附件:

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日本零售企业参访交流(122期访学旅).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