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连锁餐饮峰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暂无

分享到

4月8日-10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连锁餐饮峰会”在北京召开,活动以“促行业升级 品未来之味”为主题,旨在推动连锁餐饮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全聚德、西贝、嘉和一品、海底捞、呷哺呷哺、眉州东坡、喜家德、巴奴、九毛九等知名餐饮品牌就如何用创新的技术和理念自我赋能,以前瞻的眼光洞察行业发展展开讨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现场发布了对协会餐饮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总结出餐饮行业五大痛点:人力资源、持续扩张、成本、供应链、科技应用。这既是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又是连锁餐饮一线品牌代表目前反映最突出的五大问题。

调查指出,五大痛点中,人力资源是最突出的问题,90%的企业认为这一问题是最重要的痛点;持续扩展主要痛点包含跨区域发展、持续开店、连锁体系如何有效的管控和支撑等,此外除了连锁化的发展,大家都在尝试新的业态和产品。但是在拓展新的业态当中面临的一些不确定性,从获利能力、可复制性方面还是遇到了很多挑战;餐饮业广泛面临“三高一低”的问题,成本是餐饮业最关切的问题,也是目前影响餐饮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行业发展到今天,供应链和科技应用也逐渐发展成为餐饮连锁企业越来越关注的新话题。

五大痛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可以称为生态系统的问题。即无法靠企业自身的努力简单克服,比如人力资源、成本问题等;一类是正向痛点,比如持续扩展、供应链和科技应用。 所谓生态系统的痛点,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讲,就是餐饮行业上游产业和相关产业之间的博弈问题,比如说对人才的争夺。除了餐饮企业之间的争夺,其实更大的争夺来自于其他产业,包括新品牌的进入都会带来人力资源的问题。而长期困扰餐饮人的房租问题,实际上是整个的房地产产业链和餐饮行业之间的博弈,这不是企业靠自身的创新和努力就能彻底改变的问题,也是几乎所有餐饮企业强烈反映的难以破解的难题。

持续扩展、供应链和科技应用,之所以称为正向痛点,这些痛点是企业在寻求发展、寻求创新、寻求提升当中遇到的问题,而且主要是企业内在的经营管理不断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比如加盟扩张时,如何保持快速扩张和高品质运行之间的平衡。如何推进供应链的应用,从前台的营销、引流,到把数字化的技术、大数据应用推进到整个餐饮管理体系的管理中,现在还有很多未解的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痛点又存在内在的关联。裴亮强调,不能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方式解决行业问题。供应链需要新技术,离不开优秀的人才,人力资源的问题也不能只靠HR来解决,这就回到了餐饮生态的建设。反过来,如果企业能有更好的供应链管理、更好的数字化应用、更好的品牌的提升,也能够更有能力去招募、吸引、保留优秀的人才。

针对餐饮行业的痛点,协会也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首先是从业人员的培养和自律。协会从去年开始推出了餐饮业的专业培训课程,和大型餐饮企业密切合作,推出企业大学,提供资源和智力方面的协助。此外,协会组建了从业人员的信息平台,可以帮助餐饮企业了解员工的诚信问题等;并推出了从业人员反商业贿赂标准的相关提案。

第二,在促进异业合作方面,协会推出了《金陵共识》,推进购物中心和餐饮连锁品牌之间的合作。

第三,促进连锁体系的建设和科技应用。这方面协会从前年推出的特许加盟体系评定,餐饮企业可以参照对自身的加盟体系进行评估。

第四,协会推出了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的自评系统,目前这个系统主要在零售业应用,之后会结合餐饮业的实践,帮助餐饮企业在进行数字化的投资决策的过程当中,提供好的借鉴和科学的路径。

最后,裴亮表达了对餐饮业未来创新发展的看法。“在快速迭代变化的今天,我们餐饮业一定要保持一个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创新心态,才能够迎接未来的变化,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