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商品采购年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暂无

分享到

4月19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商品采购年会”在合肥召开来自130多家零售企业的350位专业采购人员参加会议,52家优秀厂商与来自全国的零售企业现场对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零售业的新时代,充满变化和挑战。作为零售业务的核心,商品采购也面临创新转型。

一是提升数据应用的能力:

连锁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越来越高,生成的数据种类、数量、质量都在几何级的增长,数据挖掘工具也越来越多,善用数据,用好数据,可以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比如,京东的Y事业部基于数据挖掘和算法进行商品的选品和组合,腾讯开发的基于客户数据和支付工具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创新都会深刻改变传统的采购流程和分销模式。协会也开发了零售业数据应用的课程,希望能助力企业数字化经营能力的提升。

二是教育和引领消费者的能力: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越来越方便。很多顾客比商家还专业。我们急需强化对商品的认知和理解,为顾客提供更专业更细化的产品和服务。

协会和会员企业共同发起的好主妇项目,就是以品质科学健康为主旨,为顾客提供更专业的消费知识教育。

三是对生活方式变化的洞察力。

零售的最终意义不是销售商品,而是提供一种生活方案,商品是其中最核心的载体。消费升级体现为生活方式的演进和分化,它会变得更快,更多元。商品扮演着人们生活方式的配角,要确保演出成功,我们必须充分把握好生活方式这个主角的特点。是票房保障。现在存在一种过度关注90后消费群的倾向,我们需要关注各个消费人群生活方式的变化。协会的新消费论坛系列,探讨的重点就是在新生活方式的引领下,连锁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习主席在博鳌论坛提出扩大进口的新国策,进口商品会成为零售企业提升竞争力和集客力的新抓手,零售采购则是确保企业把握新机遇的基础能力,希望通过采购大会,零售企业能进一步强化采购能力的培育,为新消费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