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A访学旅(126)—零售技术美国行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暂无

分享到

73-13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第126期访学旅,来到美国旧金山、西雅图,访问了Intel、微软和亚马逊以及全球最大的孵化器Plug & Play,与企业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亲身体验了正在或即将影响人们生活的各种新技术。

Intel

恰逢Intel创新 50 周年,访学团一行来到了位于硅谷的英特尔总部,探寻了这家最为著名的半导体企业。期间,就AI人工智能及IOT物联网在零售业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访学团成员与Intel公司物联网集群零售战略部副总裁Joe Jensen先生、全球零售行业销售总经理Jon Stine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Intel分析认为,未来,45%的物联网数据将被储存、分析和付诸应用在核心领域;企业视频流量会增加700%50%的物联网部署将会受到网络的限制。而零售业的物联网应用将会把技术孤岛连接起来,形成公共框架,为顾客带来更完美的个性化购物体验。CCFA秘书长彭建真先生应Intel邀请,也就中国零售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期间,访学团还参观了intel博物馆和大数据中心。

微软

在微软西雅图体验中心(Retail Experience Center),全团首先参观了微软为各个零售场景设置的未来零售门店demo(如:咖啡店、餐厅、音像店、卖场等),包括可以同时点餐和
娱乐的餐桌、针对不同顾客需求在一定空间范围内推送广告的系统、可以预约的试衣间等黑科技令人印象深刻。

随后与微软全球物联网负责人、零售方案负责人以及合作伙伴负责人的交流中,微软全球技术负责人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零售市场将会达到360亿的规模。其中,90%的零售额将出现在实体门店。到2021年,70%的零售商会有物联网投资计划,41%的零售商会会分析网络调查数据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电子商务服务;56%的消费者更想要在能够感知他们需求的实体或网络零售处购物。

亚马逊

Amazon Go亚马逊推出的无人便利店,其颠覆传统便利店、超市的运营模式,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帐的过程。其位于西雅图亚马逊总部附近的首家门店面积为1800平方英尺左右,商品以即食早餐,午餐,晚餐和小吃为主。

此次访学团一行来到该店体验其即拿即走的无人模式。但无人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工作人员,超市的入口有迎宾人员,酒吧安排身份证检查员,厨房内有制作人员。顾客只需下载Amazon GoAPP,在商店入口扫码成功后,便可进入商店开始购物。Amazon Go的传感器会计算顾客有效的购物行为,并在顾客离开商店后,自动根据顾客的消费情况在亚马逊账户上结账收费。亚马逊以用户体验作为起点,对于退货流程给予用户宽松的政策。顾客如收到错误结算信息,或对所购商品不满意,可不退货直接申请退款。访学团成员也通过遮挡、调换货架位置等方式进行了测试,结算结果均准确无误。据了解,下一步,Amazon Go将在美国多个城市陆续开店。此后,一行还参观了亚马逊新近开放的雨林办公楼。 

Plug & Play PNP

在曾经的Google Paypal办公地点,访学团访问了2006年创办的硅谷著名的孵化加速器之一PNP。在约1.8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里,有上千家创业公司从这里孵化而出,办公区和走廊上挂满了孵化的团队所在国国旗。到目前为止,PNP已经为2000多家创业公司提供加速服务。

目前,PNP所筛选的创业者方向在物联网、互联网金融、健康医疗、材料&包装、媒体&移动、零售、旅游&住宿、云服务&设施等8个领域展开。每年PNP初审过的创业公司超过8000多家,最终选出160~200个项目进行孵化和加速。PNP会为筛选出来的创业公司免费提供办公空间,包括基本的办公设施,网络、会议室、数据中心等等。还定期为创业者举办活动和交流,如:每年举办超过100个活动,也就是每隔几天就会有一次交流活动。

为了更好地帮助创业企业成长,PNP引入了导师辅导模式。这些导师有常驻导师和连续创业者,来为初创企业提供经验支持,也有500强高管特别是CTO作为客座导师,给创业者提供最前沿的咨询和技术建议。在PNP的办公区域里,为了更加接近创业者,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宝洁等多家公司都选择派工作人员驻扎在这里,随时和它们所投资的创业者交流,同时也在这里挖掘更多有潜力的投资对象。

近年来,PNP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设有孵化加速器办公室。

 http://y2.ifengimg.com/a/2015/0708/icon_logo.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