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A137期访学旅:走进成都商业地产与品牌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暂无

分享到

CCFA137期访学旅——走进成都商业地产与品牌活动于7月26-27日在成都举行。本次活动联合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共同主办,以1天访学+半天座谈的形式展开。步步高、信誉楼、皇庭商业、宝岛眼镜、爱慕、荣沐国际、云海肴、美特好、良品铺子、意尔康、汉甲、宝获利、拍档、旷视科技、海鼎等会员单位的35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访学活动。

6月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尼尔森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购物中心消费者洞察报告》中指出,成都的城市消费者指数仅次于上海、深圳、北京,居于新一线城市的首位;受欢迎指数、满意度指数也均进入TOP5。成都的消费力和时尚度,行业内有目共睹,是一片时尚热土。成都近年来购物中心蓬勃发展,出现了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购物中心。本次,我们选取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购物中心与品牌进行访学交流。

成都最卖钱的购物中心——IFS成都国际金融中心

成都IFS ( International Finance Square),隶属于香港九龙仓集团,以香港海港城为模范建造,以“城中城”为设计理念,在成都最繁华商业区春熙路商圈打造的最高端商业综合体商场。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2017年商场销售额49亿,商场收入7.61亿。IFS不但有ChanelLouis VuittonDiorPrada等奢侈品牌,也有时尚亲民的大众快时尚品牌。开业时,在 300 个商户中,超过 90 个是首次进驻成都或西南市场的品牌。IFS也是 Innovate(创新)、Fabulous(非凡)、Share(共享)的理念首字母的缩写,意在不断为城市注入全新的活力。

 

谈到成都IFS不一定所有人都能记住它的名字,但是一定所有人都会记住那个圆滚滚、努力向上攀爬的网红熊猫下的购物中心。IP效应带给了成都IFS前所未有的知名度,因此它也成为了很多外地游客到成都的必经打卡之地。访学期间,正好赶上赶上方块艺术世界乐高艺术展,在商场屋顶花园、LG2层搭建了多个互动场景,不少乐高迷前来打卡拍照。过去购物中心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准确的定位和出色的组合,发展到今天,更有前瞻高度的购物中心已经完全超越物质生活消费的层次,日益走入人的内心世界,利用自有IP及合作IP的打造与消费者产生具有感召力的心灵共鸣。

快耍慢活——成都远洋太古里

春熙路边,大慈寺旁,是由一大片深灰色中式砖瓦房构成的成都远洋太古里,建筑密度不高,兼顾历史建筑,屋顶都 30 度倾斜着。成都远洋太古里以开放式街区的形式把品牌安排成了“快”和“慢”两层。围绕大慈寺,奢侈品品牌排成一排,面朝马路,比如爱马仕、GUCCI等,当然还有 ZARA 、无印良品这样的时尚品牌,不少品牌占据了一整幢楼。再往外走的里巷,则集中了书店、独立设计和生活方式类品牌,它们和餐饮错综在一起,颇像欧洲小城的购物景象。一般商场,它的品牌定位是下面最高档,上面再一层层大众化。但成都远洋太古里是横着来的,西里-东里-中里是平行的,快区与慢区也通过最简单的一字动线连接。

 

在成都做开放的体验式街区,有很大的优势。这个城市的人爱“耍”,好安逸,讲究吃喝,在追求生活的小乐子上有着异乎寻常的执着,以至于一尺平方大小的面店前也会支起个麻将摊,有事没事都喜欢站在街头“打望”。远洋太古里也不仅仅是一个购物消费的场所,更是一个户外的开放空间,提供给大家生活、休闲、文化、艺术等多重的体验,消费者可以免费看展览,享受阳光,看书喝茶,整个过程非常轻松自在,而不会有种必须消费的压力感。再加上大慈寺、旧时街巷、院落的保留、川西民居的建筑元素,以及浓缩了成都人性格特点的“快耍慢活”,很能唤起当地消费者记忆深处的共鸣,获得内心的认同。 

2018金百合连锁品牌最佳设计奖——言几又

本次访学走进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全新的言几又IFS旗舰店,用超过4000 平的天地,以未来为设计主题,呼应品牌,以造梦空间呼应城市新公共生活的可能。旗舰店意味着更复合的业态空间和更高品质的设计表达。设计师以书籍为线索,将探索性的设计表达贯穿9大业态,即书、产品、咖啡、餐厅、美发、演讲、儿童、超市和手工体验不同空间的集合。

 

2014年,言几又在继前身“今日阅读”后裂变升华为高端文化设计品牌,品牌名称“言几又”即来源于繁体字“設”的拆解。确立以“设计力”为核心价值理念,旨在用设计精神引导文化生活方式的全新体验,延展出远比原意更加充沛充盈的文化内涵。言几又于“设计力”的体现,首先表现为在空间设计上坚持“连锁不复制”,即在不同门店的设计过程中,融入不同城市地缘文化,推出符合城市精神的文化主题,做到每家店都是不同风格、不同设计、不同主题的独特存在。言几又一直以来所倡导的“生活方式提案力”,不但是提供多元生活体验的商业能力,也表现为言几又以“设计与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所延展出来对生活的思考。言几又从不将自己局限为书店,而是以实体书店为地缘核心辐射出涵盖咖啡文化、文创产品、文艺沙龙、特色体验店为一体的新生活方式体验空间。

2018金百合购物中心最佳运营奖——华润成都万象城

华润成都万象城拥有成都首个“退台式”建筑设计。在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之外,创新商业模式,探索多种体验业态,包括小酒馆Live House、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合作的黑螺艺术空间、与西西弗书店合作的演讲平台等。值得一提的是华润万象城的501街区,集合文创、特色零售,还汇聚了20多家异国料理、本地小吃、网红美食等餐饮,并以情景化街区的形式给顾客全新的体验空间,为其他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宝贵经验。城市话题的打造上,作为成都市场最早进行IP展营销的商业体,先后举办芭比娃娃展熊本巡游记展等。从2017年开始,文化类活动相继发力,国家地理展米开朗基罗展、剧场表演、Livehouse等独有文化类活动。

 

2018金百合购物中心最佳绿色环保奖——成都大悦城

成都大悦城项目定位为 “国内首个体验游憩式潮玩购物公园,被授牌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成都大悦城主打城市里的公园,公园里的购物中心。 室外景观总面积达56568平,屋顶花园分三个主要标高平台,面积达18 555平,日照充足,在商业项目中十分罕见,这为打造景观丰富的屋顶花园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商业项目的室外景观空间通常不是能够带来直接盈利的空间,但却是影响行为、营造体验、展示文化的重要场所。

 

27上午“CCFACABEP相约成都座谈会”举行,访学代表与来自成都的永立集团、四川雄飞集团、四川蓝润商业、领地集团、今站购物中心、优品道等相关负责人现场交流对接。成都市商务委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对于本次成都访学,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这样总结道:成都购物中心已然成为成都的新名片。政府的规划、换位,项目的定位、错位,是项目成功的基本保障。慢,是成都的性格特征之一,也是其魅力所在。如今学会慢下来、沉下来,未来可能才活下来、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