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A连锁餐饮管理系列教材讨论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暂无

分享到

8月22日下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锁餐饮管理系列教材讨论会在京召开。高教社,无锡商业、四川旅游、浙江旅游、桂林旅游等院校主编以及近20个主流连锁餐饮会员企业负责人一同座谈交流。

8月22日下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锁餐饮管理系列教材讨论会在京召开。高教社,无锡商业、四川旅游、浙江旅游、桂林旅游等院校主编以及近20个主流连锁餐饮会员企业负责人一同座谈交流。

裴亮会长做开场致辞,他强调,编撰这套教材的核心目的是为行业培养人才。一方面提高餐饮管理作为一门技术的含金量和作为一种职业的魅力指数,影响和吸引年青人投身餐饮业。另一方面也力争成为从业者提高职业素养和管理能力到工具书。接下来,协会将依照以下四项基本原则推进此项工作:一是公益性。立足长远,一步一个脚印,不追求投资回报,把教材做细做出价值。二是专业水准。很多流行的观念和方法缺乏科学探究,经不起推敲,存在误导性。三是先进性。例如数字化,要求重新思考管理模式和方法。四是理论和案例相结合。理论要提炼,要科学,简单准确。案例要去芜取精,去伪存真。

高教社张卫老师,详细介绍了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的背景,以及一体化教材从基本版到进阶版到豪华版的不同特点和编辑要求,让与会的主编老师和参编企业代表对新形态一体化教材有了系统的认识。要颗粒化不要碎片化,张卫老师用详尽生动的说明,讲解了如何建设新形态一体化教材。从教材出版到课程出版,高教社不仅对协会和主编老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进行基本说明。数字课程得到现场企业代表的支持,多家企业表示,愿配合主编老师提供相应的视频案例。最后,张卫老师表示,连锁餐饮管理是未来发展趋势,这套系列教材第一批5本书的出版,在高教社和协会的共同组织下,得到多位有编撰经验的主编老师的参与和诸多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支持,这套教材不仅有企业提供的丰富案例,填补餐饮管理教材出版上的空白,还将有望成为校企合作教材的里程碑。

 

会上,各主编老师分别介绍了编写思路,并对目录和视频目录进行简要介绍。

《连锁餐饮运营管理》主编无锡商业的谢强院长表示,管理是决定连锁餐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有其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点,企业的深度参与可将其发展规律在系统理论的框架下凸显出来,同时,可以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阶段性的梳理,对其中共性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思路和方法。

《餐饮营养》的主编四川旅游的李想院长表示,各个餐饮企业从菜品设计开始,或多或少都在营养方面开展了工作,欢迎更多连锁餐饮企业放开心态,和主编深度沟通自己品牌在营养上的思考,不同程度的参与到教材撰写中来。

《餐饮营销与实训》的主编苗淑萍老师表示,餐饮营销是代表了餐饮品牌活力和发展力,是链接顾客的纽带,更是创造顾客价值和顾客关系的核心,但苗老师对各个品牌并没有深入了解,还请各参与的品牌先提供一些基本的简介和已有的案例,供苗老师了解。另外,营销案例有一定的实效性,高教社张卫老师建议,营销一书可以采取大量、丰富的案例,通过二维码的形式体现在教材中,方便及时更新替换。


《餐饮客户服务》的副主编王琪老师表示,随着外卖的发展,餐饮企业所承载的服务属性已是愈发凸显,同时酒店的管家式服务已不再满足新生代顾客的需求,如何认识餐饮客户服务,特别是结合连锁餐饮跨区域、甚至跨国开店的特点,需要从服务的理论层面进行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欢迎更多餐饮品牌代表带着自己的思考,参与到教材中的编撰中。

会上,协会孙工贺还介绍了协会在连锁零售的教材开发、校企合作、奖学金、访学旅、学历教育、公益项目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同时,与会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对协会开展的工作、参与教材的形式、参与教材的工作量等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意见。按照计划,8月27日前,协会将通过连锁餐饮委员会最后一次征集参编企业代表。接下来,各主编老师将各自的进度组织各相关企业代表,召开教材讨论会;征集教材用案例;开展教材撰写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