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资产保护(防损)转型讨论暨长沙梅溪新天地访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CCFA

分享到

2018年8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第145期访学旅,集合CCFA资产保护与内控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代表来到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参观步步高智慧门店以及梅溪当当书店,并就零售业转型下的企业资产保护未来趋势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话题:资产保护的未来将向哪里走?

零售业快速转型进化的大背景下,资产保护(防损)的未来将会走向何方?工作价值如何提升?组织框架及职能应怎样设置?如何利用新技术助力高效创新工作?这是近段时间以来,委员们最关注的四个问题。为此,活动中,特邀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风险高级总监赵震宇、易果集团内控合规部副总裁谢华斌、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及合规总监张东贺结合企业自身资产保护工作的发展,对零售企业内外部管理、资产保护未来发展趋势、相关体系标准建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此后,关于未来发展方向的讨论中,委员及特邀代表达成一致,认为零售业资产保护(防损)正在向风险管理的方向转型。委员们表示支持协会建立行业的风险体系和相关标准,帮助零售企业打造风险管理核心能力,帮助从业人员实现角色转换,利用技术加持实现高效协同,完善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盈利。


走进步步高智慧门店

此次活动,走进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地下一层的步步高智慧超市,了解智慧零售的最新方式,并从安全与防损的角度进行了探讨。店内,随处可见小程序二维码步步高Better购梅溪店,该小程序集扫码购、微信支付、会员卡、优惠券等功能于一身。据介绍,智慧零售模式将解决顾客排队、等待等问题,让到店顾客拥有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服务。

店内的自助结帐区和刷脸支付是一个亮点,利用人工智能应用于线下门店。顾客可以先对微信支付进行绑脸设置。选定商品后,顾客可在人脸识别支付收银通道,刷脸认证身份并完成支付,用户无需拿出手机,仅需面部识别认证、支付即可,整个过程不超过15秒。此外,店内开通了O+O购物配送服务。在距离门店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下单或者现场下单的形式,享受半小时内闪电送达的服务。


走进梅溪当当书店

梅溪当当书店是5000平米的文化综合体,上下共四层,是由亚洲著名设计师罗灵杰、龙慧祺夫妇提纲主创设计。曾有包括著名主持人杨澜、当当百万畅销书作家大冰、暖男作家卢思浩、台湾知名主持“暖心男友”穆熙妍等在梅溪书院举办过主题演讲和读书分享会。

当当梅溪书店是当当网首家实体书店,图书价格线上线下同步,共有图书4万种,12万册。书目由专业团队推荐,结合当当大数据,并考虑文化主题、时下热点等多维度标准甄选。店内特别开设当读、阅享当下、当当书湘榜等特色栏目,展示当当网五星推荐图书、湖湘文化和湖南地区畅销图书。

为打造令消费者意想不到的购书体验,梅溪书院集24小时经营的当当梅溪书店、咖啡、文创、展览和讲座于一体的小型文化综合体,众多项目相辅相成,互补共存。

除了阅读空间,梅溪书院还开办布艺、花艺、木艺、陶艺等各类手作互动体验课,引入湖南首家欧洲精品咖啡协会(SCAE)和美国特种咖啡协会(SCAA)全系认证的咖啡教室,同时提供茶文化空间学习茶道和茶艺进阶认证课程。艺术馆每季度还举办艺术论坛及主题大展。

下载附件:

步步高风险体系建设-赵震宇.pdf

风险管理-谢华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