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探索可持续消费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CCFA

分享到

8月28日-29日,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砀山县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爱心消费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如期举行,内容包括:大型零售商采购和品控负责人现场指导生产商提高商品市场化水平,采购对接工厂、生产基地实地,同期还开展了“扶持中小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培训班,讲师宣讲零售商食品安全采购标准,从源头建立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

 

这次活动得到砀山县人民政府、商务局、农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吸引了64家当地预包装食品、初级农产品生产企业以及合作社的积极参与。CCFA组织大润发、家乐福、京东、易果生鲜、首航国力、红府超市、合家福、生鲜传奇、绿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超市采购、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采购标准和扶贫商品市场定位。

酥梨、黄桃罐头、梨膏等是砀山的特色产品,在实地参观环节,采购商们共同来到田间地头,亲眼见证了砀山梨的生长过程、黄桃罐头的制作流程以及没有任何添加剂的粉丝产品,增强了零售商采购信心,为消费者从源头把关,找到更好更安全的商品。 

2017 年 8 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向全行业发起“爱心消费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倡议,组织大中型连锁超市、便利店、餐饮、电商平台,以及相关服务行业会员企业积极对接贫困县、贫困村,打通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上行销售渠道,让农户增收入,百姓得实惠,商家赢声誉。

这次在砀山县人民政府商务、农业、食药监等部门的支持下,切实打造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由协会组织实施“品质砀山精准扶贫行动试点方案”,采取帮扶培训+验收+采购对接相结合的形式,实现按市场化要求运营脱贫不返贫的目标,并计划将逐步推广全行业。 

 

 据了解,“品质砀山精准扶贫行动试点方案”是一项持续性项目,也是“扶持中小生产商提升市场能力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达成一致的国际培训计划。其目标一是提升产品品质,通过开展针对产品质量提升和体系建设的知识培训,帮助生产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统一零售商采购标准,实施被几十家零售企业共同认可采购标准实现一方审核,多方认可的目标,拓宽中小生产商市场推广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