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 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7  来源:暂无

分享到

2018年9月6日,“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 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由瑞典大使馆企业社会责任中心特别支持,来自联合国、国内外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行业协会与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12.3倡议平台落地中国】

减少食物浪费一直以来是全世界密切关注的话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12.3个子目标明确提出:到2030年,要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全球人均食物浪费减半,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近年来,在亚洲地区,食物浪费现象近年来愈加严重,据测算最多将从每年2.78亿吨增加到4.16亿吨,占全球人为浪费量的8-10%。在此背景下,推动SDG12.3目标在亚洲地区的落地至关重要。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三方共同发起的“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平台(SAVE 12.3),旨在促进更多行业提高关于食物的可持续消费意识和采取行动,整合各相关方资源,与国际平台对接,倡导绿色消费意识,减少食物浪费,持续推动SDG12.3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依托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对减少食物浪费的要求,CCFA通过搭建跨界合作平台,致力于推动绿色、健康的理念;同时,与企业一道,共同减少食物浪费,提高食物废物利用率,探索更多创新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日常生活提供更加健康、低碳、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让可持续消费成为新消费时代的一股支撑力量。”

本次“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 论坛作为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的主要活动,来自国内外相关国际组织、机构、企业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内外的减少食物浪费经验。瑞典驻华大使馆林戴安大使和世界粮食与农业组织(FAO)首席代表Vincent Martin博士出席了本次论坛。林戴安大使在特别致辞中说:“瑞典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关注供应链和改变消费者行为的行动,商业部门倡导可持续消费贡献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需要鼓励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今天的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大家抓住这次机会。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Vincent Martin首席代表指出:“食物浪费与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直接相关。从现在掌握的数据来看,现在全球的食物浪费相当于20亿人口的食物,相当于瑞士的GDP水平,转换成排放量相当于世界第三的排放大国。借助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论坛,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推进宣传教育、政策推进和意见领袖等工作,携手推进减少食物浪费行动。”来自于英国废物与资源行动计划(WRAP)的研究员Kate Bygrave女士分享了减少食物浪费的国际经验和实践。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楚东副会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曲宗峰副院长、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弃物部Asa Stenmarck部长分别从中国连锁行业、家电行业以及国际的角度阐述了中国推动减少食物浪费的必要性和已有实践,曲宗峰副院长指出:家电行业与减少食物浪费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表现在与绿色生产、绿色制造和绿色消费方面的内在契合性、与智能、节能、保鲜等家电产品发展趋势的目标一致性以及对技术、标准的共同追求上。希望“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平台(SAVE 12.3)能够推进各行各业的产品服务开发工作,与满足客户需求相结合,实现行业自发、公众自律的减少食物浪费新常态。

平台发起方之一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高思女士发布了“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平台的整体规划,平台将为各相关方提供广泛接触国内外组织的机会,研发和引进减少食物浪费方面先进技术、方法和工具,提升中国的减少食物浪费意识,并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直接连入亚洲(甚至欧洲)的减少食物浪费网络提供更多便利。据悉,“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平台已经启动第一期公众食物浪费认知度调研,共收到6632份问卷。问卷显示:超过30%的消费者对自己在家中就餐和外出就餐时的浪费行为有明确认知,约25%的消费者认为周围的食物浪费现象仍很严重;有近8成消费者关注食物浪费话题。

【国内外企业机构探索减少食物浪费创新解决方案】

来自宜家中国的代表分享了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减少食物浪费的实践经验,通过运营成本控制,引入科学工具,对宜家餐厅及员工食堂的食物损耗进行评估与监督。目标在2020年底,食品废弃物总量减少50%。西贝餐饮的代表分享了餐饮企业减少食物浪费的实践,通过门店食物的精益管理,提高食品利用率,减少浪费。西贝认为:“实施精益管理是个巨大工程,连锁餐饮品牌若是能从可持续供应链、可持续运营、可持续消费这三大板块入手,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即可依靠遍布全国各地大街小巷的零售网点,裂变式地将可持续的理念深植于消费者的内心,规模化解决食物浪费问题。

减少食物浪费,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践行可持续消费,需要所有相关方的共同探索。本次论坛还深入探讨了零售、餐饮、家电、食品加工企业等不同行业的跨界合作与创新,如来自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创新中心的宁志芳总经理分享了家电企业减少食物浪费的解决方案,感应雷达控温、食物五维数据库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使食物能实现个性化的储存。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冰箱保鲜研发经理姜波介绍了ISO/IEC冰箱保鲜标准如何助力消费端减少食物浪费,海尔作为国际冰箱食物保鲜标准的引领机构,对规范冰箱行业的保鲜创新实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与会专家还分享了对废弃食物处理的案例,如何利用浪费掉的食物,回到农田,为健康土壤提供营养,形成良好的农业资源循环利用。茶歇环节更是有瑞典驻华大使馆的主厨的开胃美食。

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China)、废物资源行动计划(WRAP)、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华环保联合会、利乐中国有限公司等专家代表就减少食物浪费的国际经验、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调查行动、打造可持续消费社区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希望借此带动更多的行业进入到减少食物浪费的行动中来。

关于“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

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机构共同发起的“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连续六年举办。依托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的力量,每年覆盖的城市和地区不断增加,通过各地的连锁门店,传递绿色消费理念,引导绿色生活方式,影响上千万消费者,并推动可追溯、可持续的认证产品与市场对接,积极响应国家政府提出的推动绿色消费号召。今年的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受到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联合国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十年框架计划One Planet Network指导;欧盟Switch Asia可持续生产与消费项目、欧盟Refresh项目,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为支持单位。

今年的“可持续消费周”活动,以“全时段、全渠道、全覆盖”的全新理念,领域更加开放,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绿产品,我选择”“减少塑料使用”“减少食物浪费”“回收再利用”四大主题,吸引了更多协会连锁会员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覆盖零售、餐饮、服务等不同业态,目前参与活动的门店数量已经接近2000家,覆盖全国上百个城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国消费者,一起践行可持续消费。

关于“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

“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平台已经得到了包括瑞典驻华大使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WRAP等诸多机构和企业的支持,并与欧盟REFRESH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16YFE0113100)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思前、食后、厉行节约”(Think, Eat, Save)项目等成熟的国内外项目建立了合作关系,计划在后续持续推出属于中国的SAVE 12.3方案、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和公众教育活动,推动SDG12.3目标在中国落地促进绿色生活方式在中国的传播以及公众的可持续消费行为转变。

我们的行动方案

1. 提供国内外资源支持,开展专题研究、编写标准和规范;

2. 支持示范项目,展现并推广最佳实践;

3. 开展宣传活动,提升行业和公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