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A第151期访学旅:基业长青源于坚守本质和持续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暂无

分享到

9月17日—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第151期访学旅来到英国,本期访学旅是为信誉楼百货集团定制的英国零售访学之旅,由协会副会长,信誉楼集团总裁、副总裁及各业务板块高管等一行14人组成。信誉楼百货在国内以自营百货模式、诚信文化、以客为友的服务理念等赢得行业内外的尊重,此次访学目的主要是考察英国优秀零售商,研究英国百货、购物中心和快消零售业态等,借鉴经验,学习理念,以利自己提档升级。

访学旅第一站就来到了伦敦久负盛名的哈罗德百货公司(Harrods),Harrods被誉为伦敦最有名和最高级的百货公司,近十年虽然零售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此行我们有幸与这位让Harrods依旧在全球保有杰出地位的重量级管理者,Harrods的董事总经理Michael Ward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Michael先生2005年进入Harrods,不仅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也让哈罗德步入全新的商业发展轨道,引导Harrods走向如今无与伦比的成功零售模式。Michael身兼英国沃波尔奢侈品协会主席,曾于2014年至2016年任欧洲文化和创意联盟董事长。


说起伦敦的百货店Harrods,无论是作为零售业内人士,还是游客都是绝对不能错过的。Harrods1834年创立,完美象征着英伦奢华,领军全球奢侈品零售业,其2017年门店销售额达到26亿多美元(约182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无疑也是全球零售业态中单店销售的冠军,也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店。我们一行在参观了哈罗德百货店后,与这位天下第一店的掌门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在此,我们将交流的内容一十问十答形式整理提炼,以飨读者。


Q1:Harrods以其高雅、奢华的品牌形象而深入人心。在保持高端品牌形象方面,Harrods最关注的是什么,Harrods是如何达到这一目标的?

A:Harrods的标志性建筑、客户服务、富有创新的购物环境和精美的商品在过去的180多年里一直深入人心。我们的重点在于了解客户,并始终坚持客户至上。

我们愿意为了客户做所有尝试,从为顾客健康考虑设置特殊装置而不让雪茄烟吸入体内的雪茄室,到与世界知名大厨一起在我们的食品区开发新的食谱。目前Harrods共有25家餐厅,拥有250多位主厨。最近Harrods还开设了一个新的健康理疗医美中心(Wellness Clinic)。我们希望让我们时间宝贵、注重结果的客户能够在这里同时欣赏到美、健康、获取定制美容诊疗方案。

预计未来33年半时间内Harrods将花费约2亿英镑持续大力投资改造升级。其中包括男装、童装、女装、高级珠宝、美妆等区域。未来的美妆部门将不完全定位是购买商品,而是更多的引导顾客进行体验,与专业人士进行沟通,进而定制专属自己的妆容。届时也将成立美妆工作室,定期邀请美妆博主进行见面会,也可现场连线全球的美妆博主,学习到更多新鲜的一手流行资讯和趋势。

 

Q2:Harrods的店铺设计使访客印象深刻。店铺室内设计与陈列对你们的成功有多重要呢?Harrods的店面设计中最原始的元素是什么?

A:Harrods大楼引人入胜,历史悠久的建筑本身就是伦敦一条最美的风景线。我们最近翻新了一个自动扶梯,我们重回Harrods档案馆寻找灵感,并重新采用了原先20世纪20年代的设计元素。

香水和香氛是高端百货店中非常重要的商品品类,我们非常重视在原有的基础上为新潮、特别、尊贵的消费者提供适合他们的场景和服务。今年我们扩大了位于一楼的香水和香氛区域,同时在六楼开设了半私密型的香水长廊,聚集了各大品牌的特别款、限量款等,与此同时,我们引进了当红的品牌,比如,来自纽约的邦德9BOND No.9。我们还在里面提供定制个性化香氛的服务。最开始与品牌商商量时,品牌商都很觉得不可思议。目前香水沙龙的销售已经占到整体香水收入的1/4

 

Q3:Harrods是如何保持活力并能吸引到千禧一代(主要是指1995-2005期间出生族群)来店消费的呢?除了吸引年轻群体,对于婴儿潮的消费潜力是否也能兼顾?

A:为了保持活力,在Harrods的各类社交媒体渠道中,我们拥有超过300万的粉丝,这成了我们一个关键性的交流工具。就在这个月,Harrods刚与中国的时尚博主包先生合作,举行了一场粉丝见面会,在中国国内取得了很好的推广效果。

另外我们希望做到与他们的生活方式都是息息相关的,如采用大家都会感兴趣的博主来进行互动和推广,是用他们熟悉的营销方式来影响他们的消费。同时也会与品牌深入合作,我们会有独家定制的款式来让品牌来与我们进行合作,比如去年圣诞与D&G进行深入合作,与此同时对于店内进行了很好的升级和改造,在年轻人心中树立很好的形象,这也是能吸引年轻人喜欢的原因,如果他们想要最特别和独家的款式,就一定首选Harrods。这里有一组数据就可以证明,18%奢侈品的销售来自于欧洲的千禧一代;32%奢侈品的销售来自于中国的千禧一代。尤其美妆部门,千禧一代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了33%

Harrods是既古老又现代的,无论是婴儿潮出生的人群还是千禧一代的人群,他们都是相对独立并且有自己的审美,我们都有适合其各自的商品和服务,不同的消费族群都能在Harrods找到自己适合的商品和体验。

 

Q4: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深刻影响现今的传统产业,Harrods的营销策略是如何利用数字化和新技术的?

A:如今,年轻顾客的消费偏好越来越受到社交媒体的影响,且越来越习惯于网上购物。电商也是一种重要的消费方式,也是能够弥补不能到店消费的那部分族群。对于线上销售来讲,还是对于价格偏敏感的顾客,对于奢侈品百货店来讲,如何能够在线上体验奢华是非常难的,也是很难被复制的。尽管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改变了奢侈品领域,但它并不能取代在Harrods这样的百货公司购物的体验。2017年销售额中有不到6%是来在于线上的。

 

Q5:近两年,在电商的激烈竞争,脱欧带来的成本上涨、更高的商业物业税,消费疲软等多重影响之下,英国的多家零售集团先后宣布破产或关闭门店止损,其中百货行业的伤亡最为惨重。在Harrods发展的历程中,是否也有遇到市场低迷期等挑战吗?

A:对于目前的英国百货业界来说,某种程度上也在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他们经历寒冬主要是因为正在疲于应付,更重要的是他们很懒惰,人员也不够专业,如果你们去逛某些百货店就会发现,商品长得很类似,同质感严重,消费者肯定会有疲惫感。Harrods其实是一家理念很纯粹的百货店,我们以消费者为中心,用心去选货,用心去陈列,给顾客提供升级变美好的购物方案。同时也会培训员工,告诉他们做这个行业,为顾客提供贴心的服务是有骄傲感的,这才是真正能度过寒冬的原因。

 

Q6Harrods目前所经营的商品中,自有品牌的定位是什么?Harrods的楼层规划,项目规划和组合是基于什么原因考虑的呢?

A:Harrods的自有品牌目前仍在发展过程中,目前大家会看到有很多种类的Harrods品牌的商品,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会放弃掉那些销售不理想的产品,同时也会不断摸索高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品牌有哪些。当然大家都知道,自有品牌的利润是非常高的,也会逐渐完成这个转变和升级。

比如女装的自有品牌,虽然从销售来讲目前也是排名前十,但也是比较基础的款式,目前卖的比较好的是皮草、毛衣等。未来也会考虑升级,但不会考虑发展成为独立设计师品牌。男装的自有品牌还是会以基础款式为主,不是属于时髦等潮流款式,比如类似于裤装、西服等。整体还是希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装。

不同的产品品类由不同的买手团队负责,买手团队也会负责商品的选货、陈列,保证看起来调性一致。

 

Q7:针对于中国市场,除了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外,还有哪些方式?

A:目前主要是通过国内奢华百货的消费者先进行初步的链接。下一步,如何解决官网上防火墙的问题,目前对于中国消费者体验Harrods官网还是不太理想的。中国的消费者更习惯用APP进行消费,但目前对于Harrods来做一个中文界面的APP也是很困难的。目前,我们非常清楚哪些是目前能做的,哪些是目前还暂时做不了的。

 

Q8:移动支付是非常普遍的,目前在Harrods都可以用吗?

A:银联支付、支付宝、微信目前都是可以的,Harrods也是伦敦第一家可以同时支持3种支付方式的百货店。其他国家的消费者还是以信用卡支付为主,也会有苹果支付。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银联支付还是比较主流的。

 

Q9Harrods的会员销售占比是多少?是如何维护的?

AHarrods的会员销售额占比是80%,我们会为会员提供精美的Harrods杂志,杂志会发布最新的产品流行趋势,用心与会员进行交流和分享。除了可以享受折扣之外还有其他更多的服务与顾客交流。比如客户的生日,所有的营业员都会知道,都会祝你生日快乐,这会让客户有归属感的,与消费者保持健康友善的关系,教育和引导消费者是Harrods非常看重的,当然高端客户的每一份需求都是至关重要的。

 

Q10:Harrods百货自营、联营和出租分别占比多少?

A:我们从来不这样看,对于消费者来讲从来不会注意到或关心这些背后的模式,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消费者看起来所有商品都是属于Harrods的,我们也不会这样特意的划分这些区域。我们唯一且只有一点,就是由消费者来决定,照顾消费者的感觉。

Harrods具有标志性的身着绿色制服的迎宾员在门口迎接,到踏入唤醒你感官的香水长廊,在食品区品尝的精致巧克力或咖啡,直至拎着绿色的Harrods购物袋离开商店,回望在夜色中灯火辉煌的建筑,这种购物体验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是无可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