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A访学旅164期—走进欧洲访学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CCFA

分享到

2月20日-3月2日,CCFA164期访学旅企业大学联盟部分成员走进欧洲,前往意大利米兰的Eataly门店、意大利协会以及法国里尔的迪卡侬总部进行深入考察和交流。

  220-32日,CCFA164期访学旅企业大学联盟部分成员走进欧洲,前往意大利米兰的Eataly门店、意大利协会以及法国里尔的迪卡侬总部进行深入考察和交流。


感受Eataly浓郁的美食文化


考察团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米兰的Eataly门店。Eataly是全球超市与餐饮结合业态的鼻祖,是由创始人Oscar Farinedy创立的家族型企业。第一家Eataly门店于2007年在意大利都灵开业。目前在全球共开设了39家门店,其中意大利门店23家,亚洲门店3家,分别位于东京、首尔和伊斯坦布尔。工作人员Francesca女士向考察团重点介绍了Eataly推崇的“吃、买、学”的美食文化,以及为大众提供高品质商品的目标。


Francesca带领大家参观了门店的烘焙、生鲜、冰淇淋制作、奶酪制作、红酒等区域,一起品尝了门店的特色美食。这家Eataly门店日均客流量8000人,体量约3500平米,共有4层,1-3层是商品售卖区,4层是面向员工和公众授课的美食学校,这是Eataly的特色之一,用来传授商品烹饪方法和传播美食文化。门店商品类别约2800余种,以中小型传统供应商为主。为保证商品的新鲜度和品质,全球各地的Eataly门店在新鲜产品的售卖上,通常会采取在当地寻找优质原材料,并向门店引进工艺进行加工生产的方式。


餐饮是Eataly利润贡献最大的类别。米兰的Eataly门店共有11个分散的餐饮区,包含1个临时餐饮区,餐厅每季都会更换菜单,餐厅中所用食材在门店都能买到。此外,门店每周三会定期举办活动,例如美食品鉴会、小型音乐会等。图书是店内排名第三的品类,所售图书以意大利美食和烹饪方法为主。


在考察Eataly期间,Francesca还向大家介绍了Eataly在人力资源和员工培训方面的现状。Eataly在全球拥有1.8万名员工,每家门店约有300名员工,50名管理人员,这些员工都是Eataly的自有员工。企业通常会组织员工在上班时间接受在岗培训。


了解意大利零售市场发展状况


考察团一行来到意大利协会,协会主席Daniele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意大利零售市场的发展状况。近年来,由于政治和经济的原因,零售业在意大利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是下降的。特别是新任政府出于保护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等考虑,规定了零售商每周的最长营业时间,并提出了多数零售商周日需闭店的要求,这对零售业影响较大。


意大利当地缺少大型零售企业,各地区多分布有很多不同品牌的中小规模的超市。Daniele主要从各业态市场份额、坪效、自有品牌发展、促销增长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数据阐述。由于受限于政策、人口、基础设施等因素影响,电商业务增长虽呈上升趋势,但总体并不理想。同时,意大利零售商对门店数字化的应用程度较低。此外,Daniele还向大家介绍了几个当地有代表性的零售商品牌。


探寻迪卡侬价值观与员工激励模式


考察团一行来到法国里尔的迪卡侬总部,先后参观了里尔的员工培训中心、里尔最大的迪卡侬门店和其中一家品牌研究中心。


在迪卡侬工作23年的Emily女士向大家介绍了迪卡侬的历史、愿景、10年规划与企业文化。迪卡侬是集运动用品研发、设计、品牌、生产、物流及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家族式集团公司,由Michel Leclercq 1976年创建,门店遍布全球53个国家,生产商遍布21个国家。企业在发展中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强调企业文化与创新。


每一位入职迪卡侬的员工都会接受有关文化、价值、责任、企业运作以及商品知识方面的全方位培训。企业每年会开展多个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优秀员工甚至可以获得到总部与高层培训的机会。


迪卡侬十分重视对个体员工潜力、价值、差异性和主观创造性的挖掘,并弱化组织层级关系,打破层级管理。每月,迪卡侬针对不同员工开展多角色谈话,与员工就公司发展、个人发展以及本职工作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在迪卡侬工作的员工,可根据自己喜好来选择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员工身兼数职,既有本职工作,也会承担其他部门的工作。


在用户方面,迪卡侬强调要让用户满意更满意。所有出售的商品都要经过民意调查,如产品低于3分,则全部退回。这种产品打分制已实行了11年的时间,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用户在购买产品后如不满意,还可在不同国家不同门店实现无理由退换。


在考察过程中,考察团成员还与迪卡侬从组织架构设计、员工培训、讲师授课、绩效考核、员工激励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从迪卡侬的考察中获得很大启发。


考察团成员相互切磋交流


本次欧洲访学的一大特色是成员间的交流较为深入。结合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考察团成员分别从企业大学市场化与专业化、企业培训如何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等方面展开研讨和切磋。访学期间,企业大学联盟召开了联盟主任扩大会议,联盟成员对CCFA企业大学2019年及未来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下载附件:

CCFA访学旅164期企业大学联盟走进欧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