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佳商品力--2019中国商品采购年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8  来源:CCFA

分享到

4月18-19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商品采购年会在青岛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70家优质厂商,160家连锁超市企业,近500名采购负责人齐聚于此。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围绕“打造最佳商品力”主题,5场平行论坛,2场精彩对话,17家超市主题分享,21个商品厂商路演,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持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委员会总干事王升表示,无论零售怎么发展,商品都是最重要的。“也许今年还会有更多的渠道形式冒出来,没有必要恐慌,只要抓住商品力。

王升透露说,今年在安徽举行的采购委员会上,大家普遍反映了三个问题:一,厂家自发地主题营销频次下降;二、自由品牌入手困惑;三、采购人员特别是生鲜采购人员知识需要提升。

王升表示,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将以供应链、访学旅国内国外的交流为抓手,贯穿今年全年的工作,其中采购年会将在优化供应链互惠供应、精准营销、加强业内交流等方面,给广大的零售企业提供支持,以解决来客数下降的问题;自由品牌年会,将从包装设计、优秀代工组织、品质控制等方面给予支持,以推进自有品牌有节奏地健康发展。

大会伊始,利群商业集团总裁徐瑞泽发表了致辞,作为这次青岛采购年会的东道主利群商业集团的代表,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在致辞中,徐瑞泽简要介绍了利群集团8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及社会责任。她表示,在未来,利群集团还是要基于零售的本质,保障商场、消费者的需求,用一个整体的市场形象,进行各方面的整合。与此同时,也会通过市场分析,对市场进行区分,在做大卖场和百货商场的同时,也继续关注社区店,并打造集合店。

在本次大会的年会主旨发言中,高鑫零售商品部总经理吕国铭首先抛出了一个疑问,“我们到底有没有精准定位,精准地打动了顾客的心?”。在他看来,随着消费需求的改变,多渠道经营的改变,以及消费时代的来临,其实消费者是敢花钱的,例如2018年中国的消费占到GDP高达到58.8%,所以零售业其实不必迷茫。

吕国铭表示,虽然顾客一直在变,零售渠道也一直在改变。但是绝对脱不了零售的本质,那就是商品。零售商可以通过商品以旧换新,根据不同门店,量身打造商品,满足顾客需求。

商品对零售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本次大会的演讲中,冠超市董事长林永强表示,最美超市不重要,最美的应该美在商品。他分享了冠超市打造商品力的经验,通过打造更加柔性的供应链,实现优品低价。“商品力+运营力,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林永强说道。

中百仓储副总经理罗辉也在大会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实体零售的本质就是前台商品+服务、后台成本+效率,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是所有零售工作的核心。因此,中百仓储推动了变革,以生鲜为引擎,大力发展生鲜,第二,发展到家业务;第三,“五化”建设为载体。实现商品品质化,陈列场景化,购物社交化,服务体验化,以及运营高效化。

在整个消费升级的环境之下,如何撬动更优更好优质的客群,多频次的到店消费,并消费更多?在此次大会上,宝骐机构董事长蒋护军作了主题为撬动消费的场景化设计的演讲,揭示了场景化打造对于线下零售业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场景设计的优秀案例。

在此次大会上,面对到场的大部分传统零售企业,社区团购平台邻邻壹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肖志龙,带来了关于社交电商的分享,但他也表示,社区团购最终也要回归到零售的本质,要做好供应链,供应链是核心中的核心,团长运营,以及数据支撑和系统运营。

在此次大会上,海洋管理委员会(MSC)中国区代表安延还发布了中国水产商品报告。

本次大会还组织访学旅活动,采购委走进青岛利群,观摩、学习参观利群购物中心、配送中心。

本次会议还专设展场,展示由协会采购委员会特别推荐的优质厂商带来的各具特色的高品质畅销商品。展示商品覆盖生鲜、食品、非食等大类,部分厂商还分享了与超市伙伴合作共赢的成功案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