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锁企业培训体系能力建设标准》共创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CCFA

分享到


伴随连锁行业的快速发展,人才培养已成为支撑企业组织创新、战略发展与效率提升的重要保障。为帮助连锁企业快速建立和完善培训体系,使之成为企业战略落地、业务发展与人员职业发展的有效支撑,CCFA中国连锁企业大学联盟牵头组织开展了《中国连锁企业培训体系能力建设标准》编写工作。

此项工作一经提出,得到了企业大学联盟成员的积极响应,在历经联盟年会提案审议、标准立项、标准编写启动会后,723-24日,来自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专业专卖店、餐饮、电商、酒店业以及院校、专业媒体等27家单位的38位企业和行业专家代表齐聚北京,立足连锁行业特点,展开高效讨论与分享,共创标准内容。

会议开始,协会副秘书长郭玉金表示,要把培训能力做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对内赋能和对外连接。中国连锁企业大学联盟已成立近5年的时间。我们的初心是希望通过构建一套精细化的标准,为连锁企业建设与完善培训体系、行业了解与评估企业培训体系建设状况以及为政府部门提供重要的指引和参考依据。同时协会也对标准的成果要求以及团体标准制修订要求和程序做了介绍。

标准研讨过程由行业资深咨询机构百年基业主持,用引导共创的方式,开展了标准的结构梳理和内容编写。百年基业副总裁、百年优学总经理、高级合伙人韦国兵先生详细解读了企业大学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与内在逻辑,并展示了企业大学体系标准示例。他指出,培训已成为一种战略性工具,在帮助企业达成战略目标的过程中体现出独特的价值。在韦老师的引导下,与会代表对企业培训体系层次发展阶段与核心功能、建设要素模型等内容进行了深刻思考,并达成了共识。

在共创过程中,与会代表经过多种形式的分组和集中式讨论,以打造优秀培训体系为目标,形成了规划设计、资源建设、运营管控、实施支撑、人才评价和创新发展六大核心模块,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组内研讨、各组间的相互校验和集体纠正,最终完成二、三、四级目录与全部词条定义描述工作。

在百年基业的专业引导与全体与会代表的通力协作下,《中国连锁企业培训体系能力建设标准》(草稿)撰写顺利完成。下阶段,我们将对标准做进一步修订、意见征集和审议,并将以团标的形式报全国连锁经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后正式发布。

最后,感谢参与标准起草单位对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资源投入,感谢全体与会代表两天来的思想激荡与智慧输出,感谢百年基业对本次标准起草工作的精心准备与专业指导。希望这一标准的发布能切实助力连锁行业企业更好地建设与完善培训体系,实现企业人才培养、培训的升级,支持企业战略目标达成与业务快速发展。


 标准起草单位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标准起草单位

1

百年基业

2

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3

如家酒店集团

4

北京悦邻科技有限公司

5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

国美零售控股公司

7

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8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9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

北京迪信通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11

新世界百货投资(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12

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13

联盛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14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15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

16

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17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8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9

东莞市糖酒集团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

20

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1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2

淘宝大学

23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24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

25

王品(中国)餐饮有限公司

26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

27

培训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