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产品升级 业绩迎来拐点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国商网

分享到

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为了迎合这种变化,目前包括乳制品行业在内的各大企业均在求变。拿此前很少聘请代言人的光明乳业来说,今年以来该公司在不断推动品牌升级。719日,光明乳业就在上海召开了一场莫斯利安全新品牌代言人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光明乳业决定为旗下明星产品莫斯利安聘请五月天做形象代言人。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五月天,是因为五月天的形象健康、正面、向上、青春有活力,他们的歌曲积极向上,虽然获奖无数但仍不忘初心,坚持创作,不断挑战自己,这与光明乳业不断创新、引领行业的理念非常吻合。

不过,业内人士更愿意将光明乳业的这种改变归结为竞争激烈下的结果。据了解,在伊利、蒙牛两大巨头的夹击下,去年以及今年第一季度光明乳业的营收均出现了小幅下滑。去年营收为193.73亿元,同比下降6.18%。在此背景下,为了扭转局面,光明乳业将今年定义为品牌全面升级元年。

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表示,虽然光明乳业追求的并不是完成多少销售收入,“但我们担心的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

也正因如此,在业内一直以保守姿态示人的光明乳业决定求变,向竞争对手学习,频繁大手笔为旗下产品聘请代言人。除了五月天代言莫斯利安外,今年1月,光明乳业还与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达成了战略合作,决定借着中国女排战巴西里约热内卢运动会推动光明走向世界。

此外,今年3月,光明乳业还为其清淡型乳酸菌饮品——植物活力轻盈,聘请了“国民男神”王凯担任代言人,并为畅优品牌找来了胡歌担任代言人。

不管是五月天也好,还是王凯以及胡歌,他们的粉丝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面向年轻人。聘请这些当红偶像为代言人,意味着光明乳业正在追求年轻化,希望获得年轻人的芳心。

光明乳业公关总监贲敏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发布会我们没有采取买门票的形式,而是采用购买莫斯利安抽门票的形式,现场的这些年轻人粉丝们都是通过买莫斯利安酸奶抽奖进来的。”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表示,与国外消费者将牛奶当成日常消费品不同的是,我国消费者每天喝牛奶的习惯还没有养成,这就需要我国的乳制品企业加大力度去培养80后、90后形成每天喝牛奶的消费习惯。

“年轻人是未来我国消费的主力,因此乳制品企业应该适应消费群体的变化,抓住这部分人群,多推出面向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活动,只有他们养成了每天都喝牛奶的习惯后,他们的下一代才能天天喝牛奶,我国乳制品行业才能有长远发展。”刘琳如是说。

面向年轻一代消费者,除了在营销层面进行变革外,还需要从产品层面进行创新。乳业专家宋亮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当前我国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在口感层面上,有一些消费者喜欢甜的,有一些消费者喜欢酸的,因此企业应该在产品层面多做一些创新。”

而为了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新需求,今年3月光明乳业还对明星产品莫斯利安的口味进行了创新,推出了“两果三蔬”风味酸奶,主打健康牌。

“上半年一系列品牌升级动作发布后,对我们的销量有一定带动作用,同比出现了增长,具体数据要等财报出来才能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新举措为我们吸引来了很多新消费者。”贲敏透露说。

不过,当记者问及投入产出比时,贲敏并没有直接介绍,只表示,品牌层面的升级创新,以及推出的相应活动,对收入有一定促进,具体有多大促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