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定增收官 未来瞄准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联商网

分享到

126日晚间,步步高(002251.SZ)发布非公开发行上市公告书。公告显示,步步高本次以14.72/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8492万股,募资12.5亿元。预计本次新发行股票将于129日上市。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除了步步高集团之外,还有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对象的认购金额和获配情况如下表:

“公司将利用此次定增资金进一步夯实O+O战略,实施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并积极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以满足消费趋势变化和升级需求。”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表示。

步步高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新开超市门店24家,百货门店4家,开店规模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线上消费在价格和海量选择方面有优势,但当前消费已经升级,体验感、品质感都很重要,而这正是线下消费的优势,也是步步高在行业紧缩背景下,仍扩张线下门店的原因。”王填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步步高推出的“靠谱购物节”,11天销售总额达到11.26亿元,同比增长83%。

王填介绍,从百货到购物中心,从线下到线上,消费趋势一直在变化,消费创新一直在继续,这就要求零售行业不断进行消费形式的革命,以满足消费升级。实际上,这种“革命”也一直都在继续。而面对这种消费创新、变化的趋势,步步高则开放心态,考虑的是线上和线下融合,而不是对抗,以引领零售行业发展新趋势。“未来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必将走向平衡。”

此外,步步高近年围绕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动作频频。公司先后与万达、百度、当当网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发起全球联采、控股南城百货、收购萍乡心连心、参与重庆百货定增等。

业内人士表示,种种迹象预示着,我国零售行业正在加速深层次整合,特别是供应链方面的整合,步步高、永辉等零售企业都开始在这上面下功夫,并且从规模、势力和决心上都拥有供应链整合能力,一旦他们实现上游供应商资源把控,就可以在未来为各类渠道提供服务、合作甚至是合并和吸收。而这或许将再一次改写未来商业格局的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