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果“生鲜云”推进新零售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联商网

分享到

进入2017年,一直被作为慢生意的便利店突然迎来大火。根据贝恩公司和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的《2016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便利店市场规模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000亿元,而支撑这一数字的却仅仅只是占整个超市和便利店市场份额8%的门店。占地面积小、门店布局灵活、更加接近消费者的便利店行业,正在成为“新零售”最优先布局的场景之一。

然而,前景无限的便利店模式,却也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充分满足了周边消费者对零食副食和快消品的碎片化需求的同时,大部分便利门店在面对传统超市另一大销售品类——生鲜品类时,却往往束手无策,先天缺陷明显。一方面,不断上升的房租和人力成本无时无刻不在压榨着门店的利润空间,而生鲜商品恰恰又需要较高人工成本来进行管理;另一方面,要保证生鲜产品损耗率低,必须有物流、冷链、配送等上下游环节加以辅助,这对以轻致胜的便利店来说,无疑是“难以承受之重”。

生鲜商品高需、高频,体量巨大,是否具备提供生鲜商品服务,在国际上也一直都是衡量一个国家便利店行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在欧美和日本等便利店行业相对发达的国家,生鲜不仅是便利店提升销售品类及用户体验的标配,更已经率先实现了配送上门的“新零售”式经营。对于中国的便利店行业来说,要想在碎片化消费升级的大潮下真正接力好传统商超卖场、成为“新零售”名副其实的前哨站,势必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传统便利店为何遭遇“生鲜之困”?

易果生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认为,便利店遭遇的“生鲜之困””,本质上是其自身模式对应的轻快、碎片化消费需求,与传统生鲜行业非标准化、非品牌化的现状,以及繁重、冗杂的供应链之间的矛盾,“解围”的关键也正是传统供应链和营销体系的一系列改造、优化和升级。

首先要解决的是供货体系的问题。就当前来说,国内主流的“便利店+生鲜”模式主要分为自营和第三方供货两大类。其中,自营模式往往背靠当地的大型超市和农场,后者在原有业务上对便利店进行一部分“分流”,但并不作为其核心业务,因而供给的稳定性难以得到充分保障;第三方供货模式则往往是与当地较大的批发中间商展开合作,虽然在供应量方面更加稳定,但却需要自行担负后续的运营和销售盈亏。对于保质期相对较短、且损坏后无法回收的生鲜产品来说,不管选择哪一种模式,其背后的风险因素都无异于踩着钢丝前行。不能让便利店得到稳定的生鲜供应保障,一切模式也都无从谈起。

除去供货体系,另一个要解决的则是生鲜品类选择的问题。“生鲜商品种类繁多,从餐桌上的鸡鱼肉蛋,到解馋消渴的瓜果梨桃,所对应的需求和场景都各不相同。而对大部分便利店来说,往往不具备传统超市卖场那么充足的货架空间,因此在品类选择的‘加减法’上会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金光磊表示,“除此之外,一部分生鲜产品还面临着消费需求变更和季节性供给差异的动态难题,如何针对季节变更规划具体商品,如何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快速调整货架结构,甚至预先进行准备以最大化降低损耗,都给经营者提出了巨量测算要求。”不解决这个痛点,便利门店就注定会被生鲜产业庞大的商品类目拖慢脚步,与其自身以轻快致胜的初衷背道而驰。

金光磊认为,进一步承接品类选择的则是流量的开拓和运营的问题。是否具备较大的生鲜消费流量,能否通过营销让商品上架后快速售出,直接决定了便利门店对生鲜类商品的整体吞吐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只有当这项指标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后,“便利店+生鲜”的这门生意才算真正变成了可以流动的“活水”,有了快速发展壮大的可能。

“生鲜云”赋能便利店解开生鲜难题

时间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电商的崛起让一部分人看到了“便利店+生鲜”的发展契机。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就当前国内生鲜电商的发展情况而言,要想顺利介入便利门店,依然需要解决高门槛、运营繁琐、品控难度高等一系列痛点。

如何让电商与便利店更加契合?421日,在“2017快消品B2B+便利店大会”上,金光磊面对到场嘉宾首次提出了“生鲜云”的概念,作为易果创立12年以来对于这一问题长久思考后的答案。

据金光磊介绍,所谓“生鲜云”是一种以模块化的形式、标准化的形态呈现的对合作伙伴生鲜业务的支持,以实现便利门店频效和效能的提升。易果将自己的生鲜能力标准化和模块化,形成了一系列对外输出的能力,从供应链、冷链物流和流量运营三个维度“赋能”便利门店。

在供应链方面,易果基于12年的行业经验,形成了一系列足以保障生鲜有关的安全、新鲜、以及味觉方面的标准。据金光磊介绍,在生鲜供应链管理方面,易果无论是战略采购、商品运营还是品质管理,都远远走在同行前列;而冷链物流方面,易果旗下全资子公司安鲜达已位列国内宅配冷链公司之首,仅在上海地区就已布局逾40个前置仓。这些既已形成的基础设施,都能够成为便利店稳定货源的强力保障。

而在数据化运营方面,12年的数字化运营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数据也为分析不同区域客户画像提供了充足的支持。“什么样的客户在什么季节会买什么样的生鲜,他的家庭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他关注过什么东西,对什么东西有什么偏好,不喜欢什么东西,对于需要经常调整货架的便利店经营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一般的便利店自身往往并不具备如此规模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如今则可以通过易果的“生鲜云”服务而快速拥有。

在数据化运营的基础上,易果也通过自身全渠道建设和线上经营的相关经验,赋予了便利门店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的能力。“通过易果的全渠道覆盖,便利店可以便捷地将线下活动通过LBS的形式对周边消费者进行推广,消费者不仅可以直接上门体验,还可以通过易果物流平台提供的半小时配送的服务直接送货到家,由此让便利店也拥有了线上向线下引流的能力。”

快速接入帮助传统零售升维赋能

在金光磊看来,如果将传统便利店的生鲜生意形容为“买”和“卖”的二维模式,那“生鲜云”的出现让便利店也拥有了从供应链、数据和运营等多个维度切入上下游的能力。这种“升维”的赋能,将有效帮助广大便利门店打破生鲜困局,向更高一层迈进。

据了解,目前易果“生鲜云”可提供的服务模块涵盖了商品采购、冷链仓储、客服、物流配送、品类规划、大数据、市场营销、IT支持及包装加工等多个领域,全面覆盖生鲜运营的需求。在实际应用方面,“生鲜云”模式也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天猫的生鲜超市、苏宁的“苏鲜生”、苏宁小店、唯品会、小红书、北京的“鲜生活”连锁便利店等众多易果合作伙伴的日常运营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生鲜云”模块化、标准化核心背后,是对于接入服务适用和便捷两大特性的追求。金光磊将这种快速接入、快速见效的服务模式形象地概括为“即插即用的U盘式服务”,“通过这些支持服务的接入,易果将能够把生鲜业务各个领域、各个维度的经验以最快的方式介入合作伙伴的业务,用最快的方式,最直接的便利的合作的形态能够跟便利系统的伙伴有所连接”。

“新零售是从用户需求出发,以数据驱动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并结合物流、供应链等零售行业关键环节,形成融会贯通的零售体系。便利店背靠社区,更靠近消费者,势必将成为生鲜新零售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金光磊在演讲中说道,“这是一个需要通过共享合作的方式充分发挥自己独特能力的时代,我们希望通过‘生鲜云’的快速插入为零售端的朋友提供支持,从前端的运营商后退成为一个生鲜零售行业的赋能者,让更多伙伴能够经营好生鲜这个特殊的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