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随着中国商业的快速发展,备受市场青睐的特许经营,也一直受到各界关注,在《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十周年之际,一场特别的学习交流会在湖南上演。

622日,《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十周年暨特许评定公益宣讲(湖南站),在长沙举办,来自中国商务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湖南商务厅、湖南省连锁经营协会领导以及盘子女人坊、绝味等湖南知名特许经营连锁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以《新技术助力特许经营稳步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广度和深度的探讨,尤其是围绕特许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消费升级等政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交流。

“《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自200751日正式实施以来,有效地推进了商业特许经营的法制化、规范化的过程,对解决就业、拉动民间投资有重要的作用”,中国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王义涵说。

王义涵介绍,截止目前,通过备案的企业有几千家,覆盖了全国的31个省市区,有效打通了特许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通道,推动了市场自行选择匹配和调节。下一步,商务部将从加强社会宣传、持续优化备案流程、加强市场秩序诊断等几个方面持续开展工作。

具体到湖南的特许经营发展特点来看,湖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戴琳称:“对特许经营充满信心,尤其是商务部的工作越做越好”。

他表示,特许经营这一块在过去的一年有很大进展,从数量上说,湖南现在备案企业143家,已排到全国第七位了,其中长沙市就有113家,可以说是一家独大,且餐饮和零售接近半壁江山。同时,特许人的备案意识也在增强,2015年还不到70家。

在谈及特许经营未来的发展空间时,不仅湖南省商务厅领导表示了信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裴亮秘书长也深表认同。

裴亮分析认为,从全国角度来讲,湖南也应该说是比较活跃的一个市场。从企业发展规模来看,也还有更大的空间。举例来说,湖南就有两家进了全国特许经营百强榜单,一个是绝味,一个是盘子女人坊,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将来湖南的特许经营还会有更大发展机会,相信也会有更多好的企业能够做强做大。

而在裴亮看来,特许经营曾被称为21世纪最成功的商业模式,和互联网经济或者说网络零售来比较的话,觉得特许人应该要有大空间,因为做的事情一方面接地气,另外扶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虽然电商的确塑造了几个大龙头,但整个中国消费市场的主体力量还是来自于连锁经营。

作为湖南特许经营企业的优秀代表,盘子女人坊首席品牌运营总监赵诚、绝味网聚资本投资副总裁陆刚,则分别分享了“如何运营新技术和社群组织做好品牌营销与新店营销”和“供应链的探索之路”。

盘子女人坊赵诚透露,目前在全国大概有直营店40余家,品牌加盟和技术加盟500余家,不管是做新技术还是做社群化营销,第一点是必须关注产品。且十几年来,盘子女人坊也非常注重产品的原创能力。现在也正通过一些社群,通过一些新技术,通过自身直营连锁等正在改变人们的一些生活方式,改变人们的一些理解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