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将加速与京东电商整合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联商网

分享到

111日,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到2020年拟将中国区山姆会员商店翻倍至40家左右,同时会加速与京东的电商业务整合,对于即将杀入中国市场的COSTCO则并不畏惧。

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有19家山姆会员商店,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40家门店。山姆采取的是会员制,而且我们也看到根据现在的消费升级和市场情况,会员制模式发展正当时。文安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未来一二线城市将是山姆会员商店扩张的主要选址区域,2018年,该业态会在苏州、沈阳、成都、南通等地区选址布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沃尔玛大卖场所不同的是,山姆会员商店是服务中高端客户的卖场,采取会员制经营,其所销售的商品一般都以大箱包装或者组合包装,是仓储式商场。而作为竞争对手的美国大型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COSTCO即将进入中国市场,面对这样的强劲对手,文安德表示并不担忧。

我们山姆店会员商店的主要客户群是中高端定位,目标很专注。我们也听说了COSTCO即将进入中国市场,但我们并不担忧,我们在中国市场这么多年,自然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对中国会员的消费习惯也很了解。我们的竞争策略不会因为对手的改变而改变。文安德表示。

而在沃尔玛与京东结盟后,两者在电商领域的合作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到,山姆会员商店的电商业务有三个渠道,一是山姆自身网站,二是京东全球购,三是山姆在京东的旗舰店。

我们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商都知道必须要有实体业务支撑,所以线上线下的合作非常重要。山姆独立的电商业务发展很成功,从2016年以来山姆电商业务实现三倍以上增长。山姆店自身网站在2017年的增长速度是市场平均速度的2倍。且消费者的复购率也很高,部分门店的复购率可达50%文安德透露,目前山姆会员商店有约600种自有品牌商品,独家商品占20%~30%,未来希望自有品牌商品可达700~800种。

谈及与京东的合作,文安德表示,京东全球购和山姆在京东的旗舰店都可以在采购和商品上合作打通,比如通过京东的合作,从美国山姆直接采购商品,品类直接覆盖健康和美妆等。我们在京东的旗舰店,借助京东的供应链和物流去送货,在我们实体店还未进入的地区可以借助京东的力量让当地消费者了解山姆会员商店并通过电商平台实现购物。尤其在春节前夕,在异地工作的人可以通过京东平台下单订购山姆会员店的货物,然后通过京东物流配送到自己的家乡。文安德说。

就在近期,沃尔玛宣布从201821日起将公司法定名称由沃尔玛百货公司 (Wal-Mart Stores,Inc.)变更为沃尔玛公司(Walmart Inc.)。本次变更公司法定名称,表明了沃尔玛越来越重视为顾客提供无缝连接的零售服务,包括在门店、网上、移动设备上购物,或是以门店取货和接受送货上门的方式购物。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种线上线下的融合不仅体现在沃尔玛向线上发展,也体现在亚马逊向线下发展,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就是典型案例。因此沃尔玛此次公司更名也被业界视作是加码与亚马逊等电商的竞争。业界预计沃尔玛在2018年会在与京东的电商合作方面持续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