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步步高达成战略合作 中西部“落子”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商业观察家

分享到

停牌多日的步步高,其战略合作对象终于浮出水面。不是阿里巴巴,是腾讯。

《商业观察家》获悉,步步高与腾讯今日在深圳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继腾讯入股永辉,意向入股家乐福,以及入股万达商业后,腾讯对实体零售业又一例整合、合作案例。

《商业观察家》了解到,框架协议达成之后,双方未来将会对合作细则进行进一步协商确定。

而对于腾讯与步步高的合作价值,及未来的业务融合方向。《商业观察家》认为,可能主要有三方面。

让线上消费者找到步步高

微信拥有超过10亿活跃用户,大部分中国人都已经是微信用户(除去老人与儿童)。

如果微信能帮助步步高触达线上用户,那么,步步高就将能拥有线上、线下两个获客渠道,在获客成本层面,能培育出成本价值、优势。进而有利于步步高线下门店扩张复制,及创造销售、利润增量。

引入微信线上流量也意味着,步步高将会与腾讯打通线上线下,从商品库存、会员到支付。因为只有打通线上线下,才能更好承接线上流量。

打通线上线下则需要两个基础。首先是技术基础,腾讯可能会对步步高输出技术资源,帮助步步高进行商品、会员、运营数字化,这会降低步步高的技术开发成本。

其次是,数据价值。微信的流量,乃至整个腾讯大生态的用户都是数据化的。打通线上线下商品库存、会员和支付后,步步高未来将能更好知道其门店周边消费者是谁,什么喜好,怎样收入水平等等消费者用户画像。

这对步步高会非常有价值,步步高可以进行数据驱动,重构人货场,以为中心,去组货、去构建供应链、去进行业态创新等等。

根据双方协议,步步高与腾讯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图为步步高的新零售业态鲜食演义

密度

步步高是一家多业态经营的零售商。旗下既有购物中心,也有大卖场、便利店、百货商场,未来则在构建社区超市业态等。



未来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形成各业态的点位密集覆盖,一方面意味着,步步高有机会产生消费者全生活场景的数据资源(从购物中心的社交、娱乐场景到社区超市的晚餐场景等等)、产生更具效率的成本端表现(点位密集),以及抢占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则在于,步步高有机会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输出平台。

步步高的线下、供应链资源与腾讯的线上流量、技术资源进行整合,如在某个具体业态中打造出一个互联网化产品方案,类盒马模式,那么,步步高就有可能成为这一业态的互联网化方案的输出平台,输出给更多中小零售商。同时,也成为腾讯向线下延伸的一个重要支点。

步步高目前的市场战略是,实现湖南、江西、广西、四川、重庆五个省市的多业态区域领先。步步高的业态覆盖宽度,有助于其在某个业态上打造出互联网化方案。拟覆盖的五个中西部省市,都是人口大省,市场总盘比较大。

步步高集团至2017年底门店数500余家,覆盖湖南、广西、江西、四川和重庆等5省市市场近4亿消费者。

流量数据

步步高目前的线下门店网络,每天客流量达到了300万人次。

这是一笔财富

如何启动这笔财富,则在于数字化这些客流。数字化后,通过消费金融等等工具,就能把这些流量更好变现

腾讯与步步高的合作,有助于开启这笔财富。提升步步高的数据获取、处理、运营能力。

对于腾讯而言,步步高的300万客流,将能为腾讯补齐生活场景增加用户于微信上的停留时间(打通线上线下),让微信成为一个覆盖用户全生活场景需求的超级APP。从晚餐、到线下社交、购物、娱乐等等。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早前在《商业观察家》举办的第二届新零售峰会上称,步步高2018年开店计划是100家,目前,仅低于永辉的开店数。未来5年,步步高每年开店数都不会低于100家。

所以,步步高也将可能是腾讯向线下扩展的理想标的,因为步步高是一家有能力扩张、整合市场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