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推出天工计划3.0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521日,在位于北京亦庄的格兰云天酒店,一场黑科技的盛宴正在这里上演。

京东推出天工计划3.0,发布122战略(场景融合积木赋能的1套赋能体系,线上线下2类场景,AR行业合作伙伴和零售行业合作伙伴2类合作伙伴),重磅推出了终端赋能、营销赋能、平台赋能战略,展示了AR试妆镜、AR试衣镜、AR智能眼镜,成立AR无界创新联盟,现场各大品牌云集,堪称国内AR/VR界的盛会。

当黑科技遇到无界零售,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当边界被打破,一个场景无限的无界零售正在到来

无界零售是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提出的未来零售愿景,正如其名,“无界”意味着打破一切边界,是一个购物场景无限的新时代。

在天工计划3.0的发布现场,我深切地体验到了这一点。京东AR正在以技术的力量打破边界,带来一个场景无限的无界零售新体验。

它打破了虚拟和现实的边界,当你在AR试妆镜前照镜子时,不用真的涂抹口红,就能在镜中真实地看到自己使用的样子,所见即所得。当你在AR试衣镜前时,不用真的试穿,就能看到自己穿上不同衣服的搭配效果,这时候,你会有一种错觉,到底镜子中的自己是虚拟的还是真实的?

它打破了线上和线下的边界,当你在京东上看沙发时,你可以360度查看它,还能将它“真的”摆到你自己家的客厅里,看看是否搭配;当你在京东逛服装店时,你可以“真的”将服装穿到身上,看看是否适合自己的风格……一直困扰线上的体验问题,终于因为技术的力量而得到了解决,线上的便捷和线下的场景体验终于在这一刻合体。

边界的打破,有时候难以想象。在日前京东AR和江小白天生自由品牌的合作中,在酒瓶上用AR造出了一个奇幻世界,当你打开京东APP的扫一扫,扫描酒瓶,就能瞬间穿越到音乐现场,实现音乐和科技、现实与虚拟的融汇。同时,它更是打破了产品和媒介的边界,让酒瓶变成了品牌传播的媒介,而且是一个具有沉浸式体验的3D多维媒介。

或许,更大的想象空间正在打开。当你洗脸的时候,你想要买一个化妆品,通过镜子,你就能看到使用效果、直接下单;当你在路上行走时,看到前面一个人穿的衣服很漂亮,通过AR眼镜,你就可以看到你穿上的样子、直接下单……这是一个场景无限的无界零售新时代。

当积木拼搭起来,会产生“赋能”的神奇力量

这次活动最大的关键词,是“赋能”。京东AR正在聚合英特尔、沃尔玛唯品会、联想、卡姿兰等数百家合作伙伴,成立京东AR无界创新联盟,该联盟既包括AR从业者,又涵盖了零售行业合作伙伴,通过整合3D建模、AR营销、AR硬件等开发者资源,全面向零售行业合作伙伴赋能,帮助零售行业合作伙伴快速降低营销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具体来说,京东AR无界创新联盟的“赋能”包括技术、资源、服务方面的全方位支持。拿技术来说,京东通过前期技术优势以及电商生态体系对外赋能,支持联盟成员实践无界零售,并以AR零售创新加速器及创新大赛形式为零售行业输出优秀人才和创意。在资源上,京东将为零售行业联盟成员提供含流量、产业落地政策、渠道、金融在内的多元支持。

这不正是刘强东之前提出的“积木理论”的最好佐证吗?京东AR将自己的核心能力,以产品化、模块化的积木形式输出,与合作伙伴拼搭起来,对外开放、赋能,用技术带来变革。

例如,沃尔玛就成为了首批安装AR试妆镜的实体门店,此举受到了年轻女性消费者的青睐,AR试妆镜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而且用技术的赋能帮助沃尔玛这样的传统零售商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去年,在京东联手沃尔玛全球购打造的“88购物节”中,双方就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AR神奇购物游”,通过探秘主题购物游的AR直播,突破了以往AR的单一与H5的界限性,打破了营销的同质化。

据了解,美妆品牌卡姿兰也将和京东AR合作,探索AR场景的新生态。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AR试妆镜现场体验各种妆容,还能一键登陆沃尔玛京东旗舰店购买试妆的彩妆商品或在实体门店直接购买,将体验和购物实现了很好的结合。

现在,谈“赋能”的平台不少,但是京东AR的赋能却与众不同。一方面,京东具有人脸识别、图片跟踪、渲染引擎等强大的AR核心技术能力,而且这种技术能力是将技术和零售场景进行深度结合得产物,更符合品牌商和传统零售商的需求;另一方面,京东AR无界创新联盟的背后,更是依托京东在用户、流量、场景上的优势,加上与合作伙伴们的积木式拼搭,京东AR带来的是一个完整生态。

这就是积木式拼搭,所带来的“赋能”的神奇力量。

半年一迭代的天工计划,成为无界零售的重要一极

这次京东推出天工计划3.0,实在很令人吃惊,因为其发展和迭代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去年5月,京东正式开启天工计划1.0,同年12月,推出天工计划2.0,现在则进一步升级成为天工计划3.0。几乎是每半年,就迭代升级一次,这种发展的速度可以用奔跑来形容。

天工计划也在发生演变。1.0阶段主要是打造全品类的3D模型数据库,同时发起的人工智能3D建模PK大赛也是为了3D模型的建立。在这个阶段,京东AR为接下来推出的AR视界积蓄了核心技术,也让京东完善了自己的3D引擎。

2.0阶段推出了京东AR视界、京东试试的产品,也成立京东天工AR开放平台,不仅自身实现了商品的3D展示,提升了用户体验,更是走向开放,将能力向合作伙伴输出;现在的3.0阶段,京东AR更是将赋能实现了完善化,全面拥抱无界零售,用积木式的拼搭赋能合作伙伴,共同迈进无界零售时代。据了解,现在的京东在AR上已经实现了四个“第一”:国内最大的电商3D内容平台、国内最大的电商AR产品矩阵、国内最全面的终端适配、成立国内首家AR电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