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入股线上银行Klarna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好奇心日报

分享到

 

全球第二大服装公司 H&M 购入瑞典金融科技公司 Klarna 不到 1% 的股权。二者未公布具体金额,《金融时报》报道称,交易额在 1.85 亿瑞典克朗(约 2000 万美元)左右。

H&M 此举是为了连通线上线下购物、提升支付体验、简化其退换货流程,二者的合作范围还将包括会员系统。合作将于 2019 年在瑞典开始,覆盖包括英国等欧洲的 14 个国家,随后扩展至美国及亚洲。

Klarna CEO Sebastian Siemiatkowski 说这次 H&M 入股是一个“重要的交易”。

Klarna 创立于 2005 年,最新一次估值(2015年)在 25 亿美元左右。它在德国和北欧的市场份额比较大;瑞典国内 40%的线上交易都通过 Klarna 进行。大约有 6000 万消费者用过 Klarna 线上购物。2017 年,它在瑞典获得了银行牌照。

Visa 持有这家公司低于 10%的股份。丹麦品牌 Vera ModaJack & Jones 的母公司 Bestseller Klarna 超过 10%的股份。私募公司 Permira 也是 Klarna 的股东之一。

Klarna CEO Sebastian Siemiatkowski 表示,H&M 是继英国线上快时尚 Asos 宜家之后该公司的第三大客户。值得一提的是 Bestseller Asos 的最大股东,所以后者采用 Klarna 的服务不足为奇。

Klarna 还有一项先收货后付款的功能。H&M 的商业发展总监 Daniel Claesson 称这次合作也可能会加入这个功能,让消费者收货物试穿之后再付款。Asos Topshop 都在英国启用了这项功能。在第三方信用机构审核消费者后,他们可以用 Klarna 在这些商家先“试”,三十天内再进行付款。《金融时报》认为这不过是消费贷的另一种包装形式。

不管怎么说,H&M 又在线上业务上迈了一步。它是最早做线上的快时尚品牌之一:1998 年就开始尝试线上零售,不过之后它一直忽略了这个渠道,而通过线下门店迅猛扩张。

中国市场的 H&M 就是一个缩影。自 2012 年以来,年均净增门店为 71 家。但在这个热爱网购的国家,H&M 对电商比较后知后觉,它 2014 年才推出官方电商,直到 2018 3 月才正式入驻天猫。财报中提到第一季度开业的天猫店对第二季度中国区销售额贡献不少,但未透露具体数值。

目前 H&M 67 个国家和地区有实体店,其中 47 个开通了线上业务,最新加入的包括印度和阿联酋。最新季报未提及整个公司的线上渗透率,只显示线上业务同比增长 17%。去年年底,H&M 官方给出的数据是:12.5%的的销售额来自线上。 

2018 年第二季度,H&M 销售额同比增长 2% 605 亿瑞典克朗,不过税前利润下滑了 22% 60 亿瑞典克朗,接近分析师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