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2016年8月刊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关店也是为了更健康地发展

郭戈平 | 文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消费升级、零售转型的时代。过去20年,实体商业经历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企业把开店扩张放在了最主要的位置。随着内外部条件的变化,企业开始反思如何回归零售根本。
最近有媒体报道“关店潮”,引起社会的关注,甚至有声音质疑实体店是不是穷途末路了。现在大家讲互联网的机制之一就是试错。大家对互联网很宽容,但是零售企业一关店,就怀疑这个企业是不是不行了?事实上,有些企业关店确是不得已为之,经营惨淡、难以为继;但有些企业却是在进行战略性调整。对于后者,关店只是开店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也是零售企业强身健体的过程,关店才能优胜劣汰,把有希望的店做好,开出有竞争力的新店。
关店的过程也说明,零售业正在从过去外延式的粗放发展向内涵式的精细增长转变。针对零售企业未来发展的关注点,协会面向连锁百强领袖做了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商品结构的调整排在百强领袖未来关注点的首位,第二位是营运能力的提升,第三位是店铺的升级改造。大业态如此,目前处于高速发展的明星业态便利店,也是将营运管理提升排在第一位。
这说明企业在反思,发展出现问题不能一味归罪于外因。里约奥运女排夺冠,全国都沸腾了!大家在欢呼的同时也在思考,零售业要向女排学什么?两个字:一个是气,一个是技。气,就是精神;她们永不言败,团结奋斗的精神。技,就是能力;她们平日勤学苦练,才能一朝破茧夺冠。二者缺一不可。零售经营亦如此,不仅需要原理,更需要技术。但国内零售企业差距依然很大。
近期我参加了美国品类管理之父哈里斯博士的培训,在我的提议下,哈里斯博士提供了一份企业品类管理运营自检表,但同时表示这份自检表已经有20几年没用,因为现在品类管理在美国零售企业中已经是最日常的事情,每天都在做。
自检表六大类,三十六项指标,第一,你是否定义了你的目标顾客?针对目标顾客是否有一整套的营销策略,从价格到商品组合、顾客服务等。所有的品类是否根据消费者进行划分?大部分商品有没有消费者的决策数……反观国内企业,在管理和业务的提升上确实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我们只有找准消费者、把消费者放在心中,同时不断磨练提升自己的技艺,才能够不断的去发展消费,创造消费,满足消费。实现零售创新,让关店不至于演变为“关店潮”,而成为迈向健康发展路途中的一步!■

下载附件:

2016.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