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2016年10月刊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敢为人后与甘为人后

裴亮 | 文
“敢为人后”与“甘为人后”,仅一字之差,却体现了截然相反的两种精神。
这个想法是由近期行业出现的一些情况引起的。比如,在网上零售热潮兴起时,几家实体零售企业投巨资开发网上业务,最近却遇到发展瓶颈,有的铩羽而归,有的苦苦支撑。
当一个新概念、新技术、新模式出现时,有人马上行动,有人按兵不动。在发展就是硬道理的价值观主导下,积极响应者往往得到人们的赞许,不为所动者常常被视为落后和保守。因此,当一个新事物在零售业开始流行时,大多数人会选择跟随,O2O如此,大数据如此,当下流行的微商亦如此。
是随波逐流?还是顺势而为?有时当局者迷,旁观者也难看清。很多事情不尝试也很难知道对错。但是,如果把我们的思想比作一汪湖水,当有一粒石子投入其中,水面将泛起很多涟漪,等石子缓缓沉入水下,水面才慢慢归于平静。当一个新鲜事物像石子一样投入思想的湖水时,何尝不待它归于平静,使我们可以更清晰地观察和思考。
据说ALDI要进军中国市场了。对于这个世界公认的了不起的零售商,业内人士很早就开始研究和模仿了。据说它是德国零售业最后一批应用条码POS的超市,也是最后一批接受非现金支付的大零售商。对于POS系统和现代支付手段,ALDI从拒绝到接受,并非因为这些技术成为流行趋势,而是因为可以提高收银速度,降低成本和损耗。对于流行的技术和概念,ALDI的态度不是马上跟随,而是敢为人后,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在互联网应用的问题上,它依然我行我素,并没有急于上马,甚至在完成测试即将上线时否决了原来的计划。
这几年零售业价格战成为主旋律,你买一百送一百,我买一百送两百。电商加入后,更是愈演愈烈。虽然竞争使然,但生怕被流行趋势落下的心理也在作祟:大家都这么做,我跟着做总是没错的。这种“甘”为人后的思想与“敢”为人后是两种境界,貌似而神异。
价格战的流行反映出零售业对甘为人后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据说雪崩很少有个体受害者,因为单个人在雪崩多发地会非常警觉,而在群体中,人们会产生虚幻的安全感和人云亦云的判断,对潜在风险麻痹大意。但现实是,不管群体的力量有多大,雪崩都会按照自己的规律发生。零售业需要敢为人后的精神,更需要警惕甘为人后的态度。
最近,又有一个“新零售”的概念新鲜登场了,不知又会催生出哪些新模式和新趋势。此刻,我们也需要有敢为人后的精神,抱持开放心态,但不随波逐流,对趋势和对策做出理性的判断。■

下载附件:

2016 10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