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2016年12月刊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零售业的长板效应
邴雪 | 文
在苏州召开的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上,家家悦董事长王培桓强调,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长板,“必须让长板更长,给顾客一个到店购买的理由,短板不需要去补,甚至太短的板直接砍掉,而专注把长板拉的更长”。
以前有一个著名的木桶理论——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而王培桓却提出与之相反的长板论,家家悦也成为长板理论的成功实践者。12月,家家悦登录上交所主板上市,在零售企业排队IPO的长龙中捷足先登。
从家家悦几十年的发展路程看来,其始终未偏离过自己的核心业务——生鲜食品的经营。从最初的农超对接、到中央厨房建设、超市餐饮化、食品安全管理等,每一项都是致力于打造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而新鲜的食品链。
家家悦公告显示,募集资金将继续用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媒体说家家悦将过多资金投入实体门店,而对电商潮流不闻不问。其并不知道,家家悦的农村电商以店代配基础扎实,销售额70%以上由会员创造,这不正是电商也在一直追求的最后一公里和有效的会员销售么。同时,全世界范围来看,生鲜经营都是实体店的独有优势,也有若干互联网公司曾尝试生鲜业务,但更多是赔本赚吆喝,服务也并未得到消费者认可。
在工业化时代,木桶理论的确有效,但进入互联网时代,其主张已经无法站稳脚跟。现在的公司已经没有必要精通一切,在管理上,人力、财务、市场、法律等皆可外包;在经营上,也并非一定要做到人有我有,依靠合作完全可以补足短板。
零售业也曾经历过千方百计补短板的时期。电商初来袭时,实体零售企业纷纷模仿电商模式,自建网络平台,甚至学习互联网公司依靠大量的降价补贴来吸引顾客,结果却并不乐观,线上虚假繁荣,到店顾客数量依旧不见起色。交了几年学费、走了几年弯路后,企业终于逐渐认识到实体店才是自己应该专注的那块长板,甚至电商也开始高举“新零售”的大旗向实体店套近乎。
互联网让合作成本变得越来越低,模块化的专业细分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正如王培桓所说,与其非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补短板,不如砍掉短板,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专注自己的核心优势。
零售企业只要有一块足够长的板,自然有各种专业公司来主动补齐你的短板。通过购买服务、业务和资本的融合,发挥各自优势,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才会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

下载附件:

2016.12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