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2017年4月刊

发布时间:2017/04/04  来源:暂无

分享到

便利店:弯腰捡钢镚儿的幸福

王洪涛|文

前段时间组织北京便利店的大佬们聚会,席间大家笑谈一年来生意的难易,提到有篇文章说便利店生意就是弯腰捡钢镚儿,大家哈哈大笑过后,细想这个比喻,确实十分贴切。

弯腰捡钢镚儿,在这里多解释一句,是指又费力气又不挣钱的意思。

便利店是个勤行儿,确实和之前很多挣快钱、挣大钱的行业不同,需要付出的太多,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做得好了也就挣三五个点的纯利而已,确实像弯腰捡钢镚儿。这也正是众多资本早在几年前就瞄准了便利店行业,为什么迟迟不见下手的原因:从行业、消费者、线上线下来看都是很好的一个风口,近距离一研究,得出个结论,苦逼的一个行业,苦逼的一群人,只知道低头认真干,又不会编故事,又不会吹牛皮,投进去的钱啥时候能挣出来啊?或者说啥时候能骗下一轮进来让我解套啊。

弯腰捡钢镚儿,听着这词就想给配个二胡《二泉映月》是不是?很苦是吗?但我们便利店行业的伙伴们却觉得弯腰捡钢镚儿还是很幸福的。

经常弯腰身体好!正因为要经常弯腰,便利店同仁们才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才能在当下的大环境之下立于不败之地。便利店对于营运、商品、信息化、供应链等各个方面的内功要求非常高,行业的未来比拼的就是内功,今天的弯腰是为了今后腰板更硬,走得更远。

关键是真的能捡着!一直有一类声音说,便利店不挣钱。但据我本人近年来与全国各大便利店的掌门人公开或非公开的沟通情况来看,大家的日子还是蛮好过的,至少大部分企业是挣钱的。弯腰捡钢镚儿,关键你要能捡到,而且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不停的捡。捡着捡着你发现困扰你的不是腰疼的问题,是手疼的问题。

还想多写两句关于幸福。前几年央视做个一个节目,到处去问人,你幸福吗?我觉得弯腰捡钢镚儿,如果一直有的捡,那未尝不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比起仰头等馅饼儿的人来说,弯腰捡钢镚儿的人是不是来得更幸福?

在这个充斥着泡沫儿和浮躁的当下,便利店行业的伙伴们就是这么一群人,他们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浮夸,不造作,每一天,每时每刻,真诚为消费者提供安心便捷的商品和服务,捡到我们应得的钢镚儿。我认为就是最大的幸福。■

下载附件:

2017年4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