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2018年10月刊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暂无

分享到

零售业的“二元结构”

裴亮|文

贝索斯说自己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未来十年会有哪些变化?”他认为,了解不变比变更重要,因为企业的战略要建立在不变事物的基础上。

未来五年的零售业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性,但零售格局的一个重要特征不会改变:那就是零售市场的“二元结构”。

零售业的“二元结构”,是经济社会二元结构的反映。按照发展水平可将零售市场划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成熟市场”和“发展中市场”。“成熟市场”包括一二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市场,“发展中市场”指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型城市市场。

未来五年,发展中市场将经历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期,区域龙头企业经营规模将持续增长,经营水平稳步提升,带动当地消费升级和生活质量改善。

发展中市场的有利因素包括: 一是市场主体强。区域零售企业普遍团队稳定,长期自采自营,经营能力强,且从购物中心到各业态全覆盖,区域零售企业普遍开展多业态经营,市场占有率高,顾客忠诚度好。

二是市场竞争压力弱。全国性连锁企业近几年经历了消费转型和电商冲击的消耗战,效益下滑,普遍放慢了扩张步伐。同时,区域企业目标顾客以高中等收入人群为主,线上分流以及其他搅局者没有能力形成实质性影响。

当然,区域企业面临的不利因素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包括消费者收入增长预期较低,房价普遍上涨,人口流失等。

这些有利和不利因素在未来五年虽然会变化,但基本面相对稳定。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发展中市场将为区域零售企业做强做大提供相对稳定的市场空间。相比发展中市场,成熟市场的零售迭代和竞争将继续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从零售企业的视角,可能会表现为以下几条变迁的主线:
一、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小于非实物消费增长。因此,原来的主力业态转型进一步提速:大卖场转型社区超市和社区生活中心,百货店转型购物中心和生活方式提案型门店,家电家居店转型集合店和服务型门店,所有实体店都会强化体验服务和数字化服务功能。

二、导入和强化全渠道是确保企业销售增长的支点,打造新型实体门店和前置仓,应对新一轮的流量争夺战,使零售企业转型和创新的压力越来越大。能否打赢流量阻击战,能否承受和化解引流和到家服务的成本压力?在强势对手压迫下,加速迭代,寻求突破,变得更为迫切。除了全渠道,无人店、少人店、纯电商、各色新型小店等依然会保持较为活跃的状态,虽然很难成为主流,但对存量市场的分流会继续。

三、零售企业竞争重心的回归,从以投资前台为主转型以投资后台为主。由于整个市场从扩张期进入存量优化期,零售企业的经营管理由外向型向内向型转变,自有品牌、中央厨房、物流和供应链、产地采购、数字化能力建设,将成为未来五年零售经营的主题。发达市场的快速变化和不确定性,还将受经济形势、资本、技术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变得更具戏剧性。

回顾过往,由于市场游戏规则存在缺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伸得过长,公平竞争、资源有效配置、对消费和生产的正向引导作用,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单纯依靠市场手段难以实现。面向未来,好的游戏规则能否得到建立和完善,将有可能成为决定未来五年零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因此,我们需要在政策和行业规范层面有所作为,定好游戏规则,让“看的见的手”发挥应有的作用。

下载附件:

2018.1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