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中国新登记企业356.4万户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922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工商总局22日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登记企业356.4万户,同比增长28.9%,日均新增1.46万户,目前中国各类市场主体已达8258万户。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当日于重庆举行的2016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说,近几年,中国商事制度改革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准入环境更加宽松,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商事制度改革使竞争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企业监管新机制基本形成,今年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88.3%,全国企业公示系统累计访问量达226.13亿人次。

同时,工商部门以市场秩序的规范,带动消费环境的改善,为扩大消费创造积极条件。今年18月查处消费侵权案件3.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亿元人民币。消费环境的改善助推了消费结构的升级,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供给和新动力。

张茅称,当前,继续深化改革的起点更高,难度更大,对协同性要求也更强,同时,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中国工商部门将从四方面促进市场环境的优化,一是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继续优化服务,最大化实现工商登记注册全程便利化,使商事制度改革为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不竭动能,为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加快建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一张网”,实现企业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失信惩戒于一网。

三是推行风险分类监管,实现以大数据支撑的精细化监管。

四是统筹形成社会共治。良好的市场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需要社会各方共同维护,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