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今后几个月,商务部将会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努力实现回稳向好的外贸发展目标。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8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8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7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

沈丹阳表示,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由最初的190项特别管理措施缩减到现在的122项,而且还要进一步压减。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4部法律修正案,从今年10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将由审批改为备案,这将大幅度提高外资准入开放度和便利度。

沈丹阳称,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的方针,保持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断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外商投资的领域不会缩窄,只会更宽,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会更好。只要外资企业把握好中国经济增长、技术和消费升级等巨大机遇,调整投资布局,创新经营方式,就一定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新的更好业绩。

对于如何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建设,沈丹阳表示,自今年5月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启动以来,12个试点试验地区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随着试点改革举措的陆续推出,部分地区的试点成效已经初步显现。接下来12个综合试点试验地区将会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抓主体责任,营造勇于改革、大胆探索的氛围;二是抓中心任务,努力破解制约开放发展的制度障碍;三是抓改革落地,强化目标考核和督查协调;四是抓成果巩固,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宣传试点的最新成效。

据海关统计,1-8月,全国进出口15.4万亿元,同比下降1.8%。其中,出口8.8万亿元,下降1%;进口6.5万亿元,下降2.9%。沈丹阳表示,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从这几个月特别是8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到,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着回稳向好的态势。但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外贸面临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多,下行压力还是很大,今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