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经济依然具有积极因素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1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速为6.7%,中国经济正温和地走出低谷。未来中国经济依然具有积极因素。

潘建成11日在“中纺圆桌论坛第十二届年会”上总结了支持中国经济L型走稳的十大因素:

首先,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其次,基础设施投资的贡献。

第三,受人民币贬值和中国对海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影响,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出现持续的回暖。

四,消费结构升级的推动,包括汽车消费的活跃。

五,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包括“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较快发展。

六,库存周期见底的推动。

七,减税降费等带来的企业成本减轻。

八,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的回升对企业信心的提振。

九,相对扩张的财政、货币政策的效应。

最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效应。

潘建成预测,2017年,虽然存在房地产动力衰减、产能过剩压力依然巨大、汽车动力可望延续但已接近高位、出口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等因素,但消费和产业结构升级、降成本去产能效应、三大国家战略可望继续发挥作用,压力与动力均衡下的中国经济L型走势可望延续。

他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依然具有积极因素,如消费结构升级的推动,尤其是服务型消费的快速增长。2016年“双十一”,销售最多的不是产品而是服务,大众消费正在从商品转向服务,这反映消费升级背后的道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从模仿型到个性化,从低成本到高品质。智能化制造成本的大大降低将让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

此外,还有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包括“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较快发展、减税降费等带来的企业成本降低等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