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旅吞下日上免税 剑指全球免税王者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暂无

分享到

322日,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免税中国”)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变更后,中国国旅(601888.SH)子公司中免集团持股比例为51%,日上免税行持股比例49%。同时,中免集团党委书记王轩出任了日上免税中国董事长,总经理陈国强、副总裁王延光出任日上免税行董事。

该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中国国旅股价飙升,322日午后开盘后,5分钟内直线封涨停。

免税业务整合者现身

为何控股日上免税中国能引发中国国旅股价如此骚动?

目前,我国免税行业主要被中免集团、珠免集团、深免集团、中侨免税和日上免税行等5家集团所把控。据新旅界(LvJieMedia)了解,日上免税行2015年营收约105亿元,主要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等3处免税店贡献,北京首都机场营收约41亿元,贡献全年净利润约5亿元。

而中免集团入主的日上免税中国,正是经营日上免税行旗下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的公司。做一个简单的加法,中国国旅2016年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营收约233.82亿元,同比增长9.82%,净利润17.41亿元,同比增长15.66%。若加入北京首都机场的免税业务,未来中国国旅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可能将双双超过30%

但想做这样的加法,还要跨过一道门槛。事实上,日上免税中国与北京首都机场的经营合同已经到期,2017224日,北京首都机场方面发出重新招标公告。招标公告显示,投标人的资格条件为“已在境内经营或投资免税店;具有三年以上经营口岸或市区进出境免税店业绩,且2013-2015年连续盈利。”

竞标门槛限制了外资免税公司的竞争,而中免集团拥有200多家免税门店,世界上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免税运营商,2015年中免集团营业收入80亿元。由于具备丰富的免税店经营管理经验,以及中国国旅的旅行社协同优势,中免集团是北京首都机场新免税运营商的有力竞争者。

而日上免税行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免税集团DFS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拥有世界顶级机场免税店的运营经验和全球高端奢侈品的供货网络,并作为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的现任经营主体,已顺利经营多年,竞争优势不可小觑。

基本上可以说,北京首都机场的新任免税运营商将在中免集团和日上免税行之间诞生。而322日中免集团入主日上免税中国,直接终结了这一悬念,并彻底改变了中国免税业务版图。年营收约100亿元的日上免税行和年营收80亿元的中免集团是国内5大免税集团的前两名,双方强强联合意味着中免集团开始作为整合者,统领中国免税业务。

中免集团的宏图

日上免税行在上海浦东机场的运营合同将于2018年到期,此次北京首都机场的剧本,可能会在浦东机场再次重演。届时,中免集团的营收可能会超过200亿元,或将占据中国免税业务的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中免集团已经开始走向国际化。今年1月中免集团参与竞标香港机场的免税运营权,标的包括烟酒、香化、品牌商品等最核心的免税商品运营权,将与DFS、乐天、新罗、泰国王权等主流免税集团竞争。

事实上,5年前中免集团曾参与过香港机场的竞标,当时颗粒无收。但时隔5年之后,中免集团已今非昔比,港中旅和中免母公司中国国旅合并成为中国旅游集团,成为最具有政治实力、牌照资源、海内外背景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旅游集团。尤其港中旅作为以香港为总部的综合旅游集团,将为中免集团提供更充足的实力、资源和影响力。此次竞标结果将于今年4月公布。

此外,新旅界(LvJieMedia)获悉,中免集团已在柬埔寨展开首度海外扩张,截至目前已开设了3家免税店,分别位于吴哥、西哈努克港和金边。2015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旅客477万人次,其中中国旅客69.4万人次,同比增长24%,中国旅客已经成为赴柬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未来大量的中国赴柬埔寨游客,将为中免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

若中免集团拿下北京、香港等机场的免税店运营权,加上其在海外的免税店运营经验,对中免集团未来在海外的竞标大有帮助,并挟巨大体量规模取得对全球奢侈品供应商的谈判优势,中免集团或将成为全球顶级免税运营商。

事实上,对于这一点中免集团也今年310日的一次招标中,显露了志在必得的信心。310日,广州白云机场进境免税店招标结束,中免集团的投标保底销售额超过标底的8.7倍,并给出了42%的提成比例,位列5家参与投标的零售商之首。这几乎是史无前例的“大价钱”,为中免集团赢得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区域入境免税店9年经营权。

随着港中旅和中国国旅的合并,最大旅游央企“旅行社+免税”的版图浮现,吞下日上免税中国,加紧海外布局,大手笔参与竞标。这些迹象明白无误的表明,中免集团冲击全球免税王者的野心。

来源:新旅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