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话零售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暂无

分享到

两会如期而至,无论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各代表的提案、议案和建议,都是当下最热点的话题,也有可能成为这一年发展的基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梳理了今年两会有关零售的话题,来看看今年的零售行业可能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王填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电子商务法草案》修改的议案。针对电商行业多年来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实现飞速发展,而实体经济相对而言却税费较重的问题,王填认为,长此以往势必将对实体经济带来影响,损害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因此,王填建议国家在制定《电子商务法(草案)》时,应当充分考虑电子商务目前在税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的立法。

事实上,向电商征税已是多年的一个热点话题,王填早在2013年就曾提议对电商征税;2017年,他又继续提出电子商务企业公平纳税,营造电商、实体零售公平竞争环境的议案;加上今年的建议,王填已经是第三次向全国两会建议向电商征税,而此次建言的重点是:针对目前正在制定的《电子商务法(草案)》,提出个别条款的修改意见。

 

    袁亚非:优化金融管控、创新金融服务 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虽然近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但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依然严峻。有关机构发布的《2017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98%的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融资难,融资贵”;而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发布的《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运行报告》,2016年有融资需求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中,38.8%的企业反映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间接融资仍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抵押物少、信用数据不足、财务报表不规范等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都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银行惜贷、压贷、抽贷、断贷现象时有发生。

因此,当前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一方面需要企业加强自身的管理制度、财务制度以及信用制度的建设;另一方面关键是优化金融管控,创新金融服务,双管齐下合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对此,袁亚非建议,应加强金融管控要掌握好节奏和力度,导向明确,疏堵结合。 与此同时,应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

此外,袁亚非还建议,应大力发展独立普惠金融机构,专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雷军: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及平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准备了两份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一份是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另外一份是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准备了两份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一份是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另外一份是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

1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

一、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民营企业出海

二、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

2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 

一、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  

二、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创造设计业与制造业良好交流大环境

三、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四、为对设计投入巨大、带动效果明显、成绩优秀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

五、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

 

张近东:咬定精准脱贫和数据共享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首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建言精准脱贫、建议完善体育赛事版权制度、提案数据共享和建言绿色包装。

聚焦三农,建议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建立向全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

建议体育赛事直播权利法律

建议完善绿色包装法规

 

 

(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