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委员会走进日本企业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暂无

分享到

2018年3月4-10日,CCFA第121期访学旅-食品安全委员会走进日本企业参访交流。

2018年34-10日,CCFA121期访学旅一行走进日本,与当地零售企业永旺、餐饮企业物语集团和加工企业威士忌Nikka工厂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考察了当地农产品、海产品批发市场及无印良品生鲜超市的食品安全现状,拜访了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出席了GFSI全球食品安全大会和FOODEX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来自京东、天虹超市、永旺中国、超市发、京客隆、天祥等企业的食品合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访学旅。 

第一站 东京湾畔的永旺总部及品质生活研究所RIQL

永旺总部位于东京千叶县,毗邻美丽的东京湾。由于永旺事业的规模和能量,千叶县幕张地区被当地人们称之为“永旺地区35日,CCFA食品安全委员会在永旺全球食品安全担当篠原雅義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永旺零售总部,印入眼帘的除了环境好、空间大、服务员少、商品分类分层管理、摆放整齐等特点外,货架上展示给消费者的产品介绍和科普宣传更是吸引大家的眼球。简单的图示既给了消费者选择商品的依据,又增加了消费者的科学知识。篠原雅義先生介绍,永旺集团永远以“顾客第一”为服务宗旨,以消费者满意为最终目标,不仅在商品陈列和展示上做到极致,更是有一套严格的系统化的门店管理和供应商管理机制。

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永旺不仅建立了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还专门成立了自己的检测机构-品质生活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for Quality Life (RIQL),专门针对消费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质疑或投诉提供解决方案,其中人体嗅觉和味觉模仿仪从感觉上评价商品品质,更是帮助永旺集团把顾客第一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第二站 出席GFSI全球食品安全大会和FOODEX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3月6-8日,GFSI全球食品安全年会在日本东京召开,共有1200人参加了会议,为历届人数之最,与会专家们就食品安全文化建设和传播、食品工业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物联网、听听消费者的意见,以消费者为中心,研究消费者的需求、监管者的角色变化、食品信息化与数字化:大数据如何提升食品安全、食品新产业与新工具及食品的未来几大领域进行深度的探讨与交流。日本是全球食品安全和质量要求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食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良好的形象。此次会议也因此得到日本政府的高度重视,首相安倍晋三通过视频发言,表示会将GFSI的标准更高地应用到日本的食品企业中去。而日本农林水产省副部长亲临现场,并发表演讲。

同期,FOODEX JAPAN 2018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东京举行。据说,FOODEX JAPAN 国际食品与饮料展”为亚洲环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世界规模第三的食品与饮料的专项展示会。本展会自197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截止到2018年,已成功举办43届。食安委一行出席了展会并与部分企业进行了交流。

第三站 餐饮企业-物语集团

3月7日,CCFA食安委一行来到日本第三大餐饮企业-物语餐饮有限公司总部。物语集团是涵盖小吃、拉面、烧烤、火锅、日本料理等多业态的综合餐饮企业,在日本街头的门店随处可见,是人们日常就餐必不可少的场所。在中国,物语集团目前发展了主要经营螃蟹、三文鱼、小吃等海鲜产品为主的“蟹的岗田屋”料理,其菜品的精益求精、环境的恢弘精雅、服务的至臻至善不仅传递了日本精益求精的餐饮美食文化,更是让消费者体验到美食天下的真正含义。

此次交流中,物语集团中国总代表岡田雅道先生就物语集团的门店卫生管理系统和供应商管理要求与食安委的专家进行了交流,同时,来自三菱食品株式会社、三菱化学工程株式会社、日本国内黄金链株式会社的企业代表则从日本冷链管理、加工中心建设、中央厨房建设、物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第四站 Nikka威士忌工厂

日本并不是威士忌的主要产地,但现在来自日本的威士忌酒却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位于日本北海道地区的Nikka威士忌工厂,其原点来自余市蒸馏所,其创立者-竹鹤政孝先生在苏格兰学习了先进的威士忌制作工艺后,决心利用北海道地区的优势原料,将家乡北海道作为梦想出发点,怀抱对威士忌制作的火热之心,经过反复的试验,终于研制出受全世界人们喜欢的威士忌,之后北海道札幌地区被称为日本的苏格兰,Nikka成为威士忌的圣地。

通过参观Nikka威士忌的制作工艺和保存管理,并品尝各种年代的威士忌,此次访学旅一行加深了对日本威士忌制造工艺和食品安全管理的理解。

 

通过为期七天的访学旅活动,团员深刻感受到日本企业以顾客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与实践。其中以顾客知情和选择权为中心的的宣传教育和信息披露机制、门店的卫生管理和人员培训经验,以产品为中心的供应商经营理念以及日本企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