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全盘接手万达文旅运营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10月16日,据《财经》报道,融创将全盘接手万达文旅集团开发运营业务,这次交易会涉及文旅集团中的设计规划、建设、运营等大多数业务领域。具体包括文旅规划院、文旅项目建设中心、文旅项目公司、主题娱乐公司等主要部门,人员涉及到文旅集团总部核心创作团队以及运营维护管理团队等等。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万达集团已经将文旅集团内部的人事调动流程冻结,员工无法调动到其他业务版块,并且万达文旅规划院已经改名为融创文旅规划院。

在业内看来,王健林已经做好了准备,彻底告别文旅业务。万达要把去年卖出去的文旅项目对应的设计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这些业务部门及人员全部转让给融创,由融创自己操盘。包括项目里的商业业态,都不再由万达来做商业运营管理。

转让过后,万达只单纯保留对13个文旅项目9%的股权,不再负责其他任何事务。

根据万达官网介绍,万达旅游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文化旅游创意、品牌输出管理企业,拥有大型文化旅游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产业链。转让文旅集团后,万达文化集团将由影视集团、宝贝王集团、体育集团三大集团构成。

据了解,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文旅集团”)今年8月正式成立。在融创中国集团官网上,文旅集团已出现在了融创集团内部的组织架构图中。该集团的执行总裁路鹏兼任文旅集团总裁这一职务,全面负责文旅集团经营管理工作。

近几年融创不断加快文旅板块的布局节奏。融创中国在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就曾明确表示,当年集团通过与大连万达商业就13个文旅项目的合作,高起点完成了文旅板块的布局。文旅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集团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高品质文旅地产运营商之一。

据悉,这笔交易正在进行,还未对外公开。具体交易对价、交易方式,以及前述共计130亿元的品牌使用费融创是继续缴纳,还是直接取消,仍是未知数。但相比去年438.44亿元的交易规模,这笔交易价要小得多。

那么,万达为什么愿意放手它曾经引以为傲的文旅核心业务与骨干部队?

对于王健林而言,剥离文旅业务,是万达转型之路上的最佳动作,也是一次必然的取舍。万达借这次出售,彻底摆脱了文旅业务的重负,可以将注意力聚焦在最具含金量的业务上,进一步做轻资产转型。放手力度之大,可见王健林转型决心之大。

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万达已持有大量重资产的万达广场,就没有必要再去持有重资产的文旅项目,后者十几年才能收回投资,负债压力相当大。

如今,彻底告别文旅集团业务与团队,也是基于利益之举。与其等待每年不确定的管理费用回报 ,不如直接出售,直接获取稳定的现金流。

对于文旅,万达宁愿相信,现在的钱比未来的钱值钱。当然,这也可能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对现阶段的万达还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