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三季度萎缩2.5%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日本经济今年第三季度萎缩幅度为逾四年来最大,资本支出下降,这令人担忧国内外需求状况。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面临全球贸易摩擦的威胁。

据路透社1210日报道,日本内阁府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萎缩2.5%,初值为下滑1.2%

报道称,这是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严重的萎缩,当时日本经济受到当年4月消费税上调的打击。日本今年二季度GDP年率修正值为增长2.8%

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经济将在四季度出现反弹,指出三季度经济下滑部分是因为自然灾害扰乱了供应链和工厂产出。

但鉴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升温以及企业获利放缓,复苏是否强劲依然值得怀疑。

报道称,三季度经物价调整后的实际GDP修正值为环比下滑0.6%,初值为下滑0.3%

7月至9月资本支出修正值较二季度减少2.8%,初值为下降0.2%。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是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大环比降幅,加剧了人们对于企业支出的担忧。企业支出曾经是日本经济的一个亮点。

分析师称,资本支出将受到公司需求支撑,这些需求包括老旧设施翻新、增加自动化和劳动力节约技术投资以应对劳动力短缺。

报道称,占GDP大约60%的民间消费三季度环比下降0.2%,初值为下降0.1%。国内需求将GDP拉低了0.5个百分点,净出口(出口减去进口)将GDP拉低了0.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