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标准 夯实连锁企业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ccfa

分享到

为落实《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下达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标委办工一〔2015〕80号),发挥引领行业的带头作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依托全国连锁经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连锁标委会”),结合连锁企业快速发展需求,运用标准技术解决了许多企业发展难题。

一、制定国标行标  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连锁标委会制定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努力打造行业发展基础。已生效的4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覆盖了行业术语到业态分类、运营流程管理到人员岗位职责、等级划分到绩效考核等企业经营的工作重点,保证了行业的发展需求。

二、制定团标 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连锁标委会积极制定团体标准,充分发挥团标定位准、见效快、周期短的特点,助力企业快速提升管理水平。目前连锁标委会在食品安全、环保及可持续发展以及新零售方面开展团标工作,已经完成和正在制定的团标有10余项。

1.食安团标覆盖政策监管空白

为满足日益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要求,连锁标委会总结“诊脉行动”中企业的高风险点以及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了《冰台商品销售操作规范》、《熟食制品加工销售操作规范》、《生食动物性水产品加工销售操作规范》和《CCFA食品零售业虫害防治操作指引》等团体标准,并在业内推广实施,涉及3600余家门店,覆盖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城市。这些标准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与支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2.优秀成果向团标转化 促进企业快速提升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连锁标委会充分利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合作的优秀成果,探讨将《中国禽肉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实践规范指南》、《负责任水产品采购指南》、《中国零售可持续消费操作指引》等深受企业欢迎的工具类成果向团体标准转化,以快速提升企业的业务能力和社会责任执行力。

3.利用团标提前规范 引导有序发展

对于行业新生事物,连锁标委会也高度关注。目前已经对广为关注的“无人零售”启动标准制定工作。对无人零售的形式、运营规范、技术基础、监管空白等方面,以标准的形式,从行业的角度予以规范,提前取得行业共识,避免因恶性竞争而引发无序管理及公众困扰等问题。

今后,团体标准将会成为指引连锁零售企业优质、高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连锁标委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为企业发展助一臂之力。


食安类标准实施前与实施后对比


 



2016年“国家食品安全宣传周超市行”





2017年6月29日,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指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主办的全国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果展(简称“双安双创展”)上向参会者展示团体标准。



双安双创展上,展示标准应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