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深入三四线城市 释放潜在消费力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国商网

分享到

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袭来,人们的购物习惯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网络在更多的地区普及,消费金融的迅速发展也让人们有了更多“剁手”的机会。蚂蚁花呗719日发布的《2016新数码时代消费趋势报告》发现,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消费趋势已比以往呈现出了很大不同。    

蚂蚁花呗选择了3C数码这个当下最具代表性的消费品,以一年为时间尺度,分析了超千万蚂蚁花呗用户的交易数据,于719日发布了这份报告。

报告发现,相比于过去,人们习惯于攒钱购买3C数码产品,新一代消费者更敢于用消费金融产品来购买,在过去的一年间,用蚂蚁花呗提前消费3C数码产品的用户增长了8.4倍,而交易量更是增长了14.6倍。

人们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购买3C数码产品时,蚂蚁花呗占总支付金额的比例达到了28.9%。也就是说,在购买3C数码产品时,有近30%花的是“明天的钱”。

在以蚂蚁花呗为代表的消费信贷产品的助力下, 3C数码产品也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使用时间长、购买频率低的耐用品,更接近于快消品:有46万的蚂蚁花呗用户平均每个月购买23C数码产品,和他们购买牙膏的频率一样,略低于他们购买卷纸(2.2/月)、避孕套(2.5次/月)的频率。

实际上,每个月都在重复购买3C数码产品的用户人数也在不断壮大,一年间,这部分活跃用户的数量增长了30%

蚂蚁花呗作为蚂蚁金服旗下的消费信贷产品,依托于支付宝平台,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剁手神器”,也提升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居民的购买力。

一年前的蚂蚁花呗消费数据显示,蚂蚁花呗的用户,近一半的用户来沿海地区。一年之后,最新的报告显示,在手机数码产品的购买上,已经有51%的交易量来自三四线城市,超过了一线城市(16%)和二线城市(30%)的总和。

3C数码产品的城市总消费额排名中,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苏州、武汉、南京、温州占据了前十位。

城里人会玩,村里人也爱买。报告显示,有超过239万农村居民使用通过蚂蚁花呗“先消费,后付款”的方式购买了3C数码产品。

这也表明,以蚂蚁花呗为代表的消费金融产品已经深入三四线和农村地区,极大地释放了农村地区的消费力,已经具备普惠的特征。此前的一项数据显示,蚂蚁花呗对于中低消费人群的刺激作用更为明显,在蚂蚁花呗的拉动下,月均消费1000元以下的人群,消费力提升了50%。     

报告还发现,在3C数码产品的购买上,90后已经是绝对的消费主力。

在所有年龄阶段里,90后的用户最爱“买买买”,40.84%的3C数码产品的交易量来自90后,这几乎是70后的3倍——70后只贡献了13.7%的交易量,无怪乎所有的商家都在研究90后的偏好。

虽然90后整体的购买量最高,但在新潮商品的购买上,80后仍然是主力, 80后在无人机、可穿戴设备、VR设备的总消费金额中分别占据了59%44%43%的比例。

2016新数码时代消费趋势报告》还显示,蚂蚁花呗用户每年用于购买3C数码产品的钱是2021元;而非蚂蚁花呗用户每年只花了680元购买3C数码产品。

一般认为,女性购物者更善于货比三家。然而,在金融工具的使用上,还是男性消费者更胜一筹,在使用花呗分期购买3C数码产品的用户中,只有28%是女性,而有72%是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