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早餐“上位” 便利店餐饮有望开进社区

发布时间:2016/08/24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早餐工程退路进店大势所趋,便利店成为承载北京早餐的重要一极,在市场推动和政策松绑下,可能顺势解开店内经营餐饮的审批难题。在早餐工程的相关采访中,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将对便利店搭载餐饮项目给予资金等扶持,市商务委、市食药监局等部门已多次赴上海考察,北京便利店餐饮政策可能会放松。同时,也可能突破以往便利店餐饮难深入社区的问题。

政府引导 便利店借早餐“上位”

作为早餐工程的其中一项,早餐车将从北京市场上逐渐退出,后续由连锁餐饮企业和便利店来承载更多的早餐项目。北京商报记者从市商务委、市城管委了解到,东西城区已经清退了260多家早餐车,朝阳、海淀、丰台等区还在陆续清退。

北京于2002年启动了早餐工程项目,本意是在社区设置早餐亭、早餐车,统一配餐,以解决老百姓吃早餐困难和早餐不卫生的问题,不过随着后续的发展,早餐车占道经营、无法实现统一配送,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等方面都成了棘手问题。按照规划,以后将大力引进便利店进社区,以资金支持等形式鼓励加载早餐项目。

早餐进便利店的政策风向,或将打开便利店内经营餐饮项目的“审批雷区”,令便利店顺势“上位”。

西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撤除170辆早餐车的同时,西城区提供了121家早餐规范店、120家早餐示范店、92家早餐示范工程固定门店以及60家搭载了早餐功能的便利店,以保证居民10分钟内找到地方吃早餐。目前东城区已经有80多家便利店搭载了早餐,东城区计划,2016-2018年三年内新增搭载早餐便利店10家。

吸客利器 七成顾客会买鲜食

即使没有政府引导,餐饮也是便利店内的常设项目,关东煮、快餐、饭团等即食产品颇受欢迎,也是其吸引客流及增加利润的主要商品。从全家7-11罗森三大外资便利店的统计数据来看,60%-70%的进店消费者会购买鲜食产品,包括寿司、饭团、糕点、关东煮在内的鲜食类产品是便利店中高频次购买商品。顾客习惯买一份便当顺便带一瓶饮料或一包零食,通常情况下,只占店内所有SKU1-3成的鲜食品类,却可以带来40%的销售额。

2002年启动的北京早餐工程在招标会上发布的一组数据称:“2/3的市民经常在外面吃早餐,其中有70%的市民对早餐市场不满意。以北京市8个城区常住人口670万人、每人早餐消费2元计算,如果除掉30%不吃早点或在家吃早点的人,北京早餐市场每天少说也有近千万元的市场。”事实上,在北京解决一顿早餐早已经超过了2元,5-10元是常见的价格区间。

不过,便利店内的即食产品并没有严格区分早、中、晚三餐,因为全天售卖的产品都是一致的。以北京一家7-11普通门店为例,在早上7-8点之间客流量为50人,销售额为1400元,客单价为25元,主要销售的商品为饭团、寿司、三明治、包子、豆浆、牛奶、咖啡等。按照传统早餐从早上7点到10点的话,销售额一般可以占到全天销售额的15%

政策演变 或大举进入社区

早餐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但是并非所有位于北京的便利店都有餐饮项目,这是北京市场的独有之处。据零售业内人士介绍,除北京外全国其他地区,便利店只需向食药监局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就可以经营盒饭、关东煮、饭团等食品类项目,而在北京经营的便利店需要食品流通许可证以及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合为一证即食品经营许可证后,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对于随买随走面积不大的便利店来说,要达到餐饮行业的要求并不容易,因此大多数便利店都按照零售业的标准,拿到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却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

便利店人士称,两证合一试行后,关东煮和微波菜品可以取得餐饮许可,不过事先要通过环保审批,这导致便利店无法深入社区。而此次早餐工程退路进店的目标之一则是进入网点更多的便利店,离社区更近,更好地发挥服务社区的初衷,这就意味着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考虑便利店搭载餐饮项目的推广问题。

有内部人士称,将对便利店搭载餐饮项目给予资金等各方面扶持,同时该人士表示,市商务委、市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多次赴上海考察,北京便利店餐饮方面的政策有可能会放松,但政策宽松的具体措施该人士并未透露。但是按照北京商务工作规划,2020年底前将发展200家具有早餐服务的连锁便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