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和卖的不断革新

发布时间:2016/10/18  来源:中国连锁

分享到

这是一个飞快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不断革新的时代。

做买卖要谋求发展,就得思想和行动跟得上时代的节奏,就要不断革新。

先讲一个卖土豆的革新故事,看看不同的卖法是怎样提高毛利率的。

甘肃张掖的新乐超市,原来卖土豆的方法和所有超市一样,0.8元进货,直接倒到货架上卖,统一价0.98/斤。结果呢,每天早上一开门,大个的、品相好的土豆就被老头老太太们先挑走了,最后剩下的品相不好的只好低价处理掉。一算账,毛利很低,净利就更低,甚至是亏钱的。

新乐超市琢磨着要改变这种状况。100斤土豆,收上来平均进价0.8元,他们经过分拣、挑选、清洗后将土豆分为三个等级,又大、又光、大小差不多、卖相好的每两个用托盘打一包,贴上标,放进冷柜,约八两重卖2元,按个数卖;最差的,就是那些卖相不好看的,做特价0.6/斤,其余的就按正常价0.98/斤。每个等级差不多30来斤,这样不仅丰富了单品数,而且利润增加了。

日本的生鲜毛利之所以高,主要就是通过二次加工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新乐连锁超市总经理马元分析,我们开始做时还没看过日本超市,朦朦胧胧觉得应该这么做,现在看来这个思路和方向是对的。?

新乐超市从一开始就自营生鲜,至今已有18年,通过农残检测、臭氧脱毒、打包等二次加工产生高毛利是新乐生鲜经营最牛的地方,其中净菜的打包技术更是走在同行前列。他们的生鲜经营早就盈利,特别是蔬菜比4年前翻了一番,净菜毛利可达50%,整体核算下来平均毛利率16%左右,费用占8个点左右,纯利可以做到七八个点。

多年的坚持,张掖消费者对新乐打包菜认可度特别高,都知道打绿禾标是经过脱毒无农药残留的,贵一点他们也接受,形成了一个固定消费群,而且这个群体还在扩大。

集客又集财,让生鲜分拣产生利润,新乐的做法就是两个字:会卖。

再讲讲消费者购买习惯悄然变化的种种现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陈立平在不久前结束的2016第十一届CCS思享会上指出,零售业正在从以供应商以商品为中心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变,比如说,现在的消费者谁还买一个整西瓜,而是半个半个买甚至一牙一牙买;很少有人一次买一颗整白菜了,葱也论棵买了。因为购买本身变得前所未有的方便,人们一次少买一些,为的是老能吃到新鲜的东西。这就逼得卖瓜果蔬菜的商家得顺应这个变化而变化。

还有,年轻的消费者长大成家了也懒得做饭,要不从超市买半成品,要不在经营简餐的超市里直接解决了吃饭问题。这又逼得超市朝着餐饮化的趋势而去。而且,这部分消费者还要吃得卫生、吃出对胃口,这就要求超市还得认认真真做餐饮,即使是联营,也得卯足了劲好好做,做出特点来,留得住年轻消费者的胃才行。否则,消费者还是个不买账。

陈教授说得好,零售业要认识到发展趋势的变化,做生意要顺势,顺势才能赚钱。

是的,做商业的怎么能不注意观察消费者的花钱走势?认识到消费走势的变化,经营方式自然就会随之做出转变。专业人士说了,市场营销的第一要素就是为顾客创造价值。要么让消费者节约经济成本,低价;要么让消费者节约时间成本,方便;要么让消费者降低心理成本,在你这里买东西不用考虑真假。过去,是考虑怎么卖给顾客东西,现在要考虑的是怎样为顾客提供解决方案。

就是这么回事,不明白不行。

上面讲的两件事看似讲的是买卖双方的故事,实则讲的是一件事,那就是怎么卖的问题。会不会卖,说大了,是会不会顺应形势改变经营方式;说小了,那就是做生意够不够灵活,会不会看着消费者的脸色而动。这个看脸色,不是假惺惺的问候,不是牵强生硬的服务,那都是表面文章,虚晃一枪。你应付消费者,他就会让你的利润难看。消费者掏不掏腰包,就是你会不会做生意的晴雨表。

还是那句老话,做生意没有捷径。瞎做,注定是赚不了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