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为什么都爱开火锅店?是利润特别高吗?

发布时间:2016/10/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

明星红人热衷于火锅店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明星都正在经营或投资开过火锅店:包括吴奇隆、任泉、李冰冰、黄晓明、曾志伟、包贝尔、齐秦、薛之谦,还有爱情公寓主角唐悠悠等。

海底捞一直被视为火锅行业的传奇,但现在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投入其中,包括各城市自己风格特性突出的传统火锅品牌,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兴火锅品牌,连不少娱乐圈明星也来抢生意,自己开店当老板。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那么火锅店的利润有多高?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里,平均净利润率为4.8%。其中火锅业态的净利润率垫底,为2.3%,还不如团膳和西餐。

以火锅之都重庆为例,目前重庆火锅店人均消费50-70元,而这一人均消费金额已经维持了多年不变,而在外地市场,火锅店的人均消费至少在80-120元,随着物价、人力及物业成本等屡屡上扬,重庆火锅店的利润就越来越微薄。

重庆市火锅协会秘书长李乾惠表示,重庆有3万多家火锅店,重庆火锅在全国有5万多家店。去年以来,一大批老品牌火锅在全国开疆扩土,与此同时,一大批新的火锅品牌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可以说重庆火锅业竞争非常激烈,已经进入了新的低利润率常态。

 

火锅相比其他餐饮有什么优势?

既然火锅的利润比很多行业薄,为啥明星们还是趋之若鹜?

有网友表示,开火锅主要管理要容易上手一些。不太依赖后厨,就不会受制于厨师长,火锅好坏在于对食材原材料的把控,又是最利于复制的餐饮模式,关键是老少皆宜,有华人的地方都喜欢火锅。北方涮羊肉,四川涮毛肚,沿海煮海鲜,绝对的餐饮第一品类。此外,开火锅店便于开设连锁,管理模式可以直接套用到另一家。

还有网友表示,火锅是比较方便省事的一种,最好打理,不需要太多的人,不需要聘请什么大厨,底料炒得好,味道全都有。只要备全辅菜,客人想吃什么点什么,想要什么味道自己调就好,调得好吃得香,调不好了也不能怪火锅的味道不好,全是自己做的孽,有木有?对明星来说,投资餐饮其实是风险最小的一种投资,稳赚不赔,成本低,口碑好,加上明星效应,生意定是异常火爆的!

那么多明星为什么能把火锅店经营好,这说明火锅本身有优势。具体表现为:

一、火锅店的工作没有中餐繁琐。无论是时间上、工作量上、工艺流程上均占优势。

二、火锅味觉特点鲜明。高水平火锅必然突出色泽红亮、麻辣到位、鲜味宜人、香味悠长、厚味老道、回味无穷。青年人喜欢口感刺激,恰恰这类群体又是餐饮业消费的主力军。

三、吃法新颖最宜喝酒聊天。吃火锅有很强的参与性,人人都有互动,大家都不拘谨。吃火锅自始至终菜品都不冷,热闹而随意。

四、不要认为火锅要受季节影响且品种单一。现在火锅味型五花八门,辣的、酸的、香的、清淡的、点火的、不点火的、有汤的、无汤的加上卤菜及小吃等等就看投资者如何定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