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谋求成为全球电商领袖

发布时间:2017/01/04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29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29日正式公布。这份今后几年中国电商发展的“总动员令”,目标是在引领全球电子商务方面发挥更大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已从电商中尝到不少甜头,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据官方数据,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1年的6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5年的2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从7500亿元猛增至3.88万亿元。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已进入世界前列,源自中国的“双11”已成为世界性的年度网络购物狂欢节。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各国迫切需要找到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发展电商越发受到推崇。

联合国贸发会议20167月发表倡议称,电子商务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新的经济机遇并增加就业,呼吁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电子商务。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也表示,考虑到电子商务有助于减少贸易壁垒,为企业提供进入全球市场的便捷途径,各国应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普及,使更多企业享受电子商务的便利。

在此情况下,中国如果抓住机遇,将本国发展电商的经验向国际社会推广,并积极推动电商国际合作,将有助于成为世界电商领域的引领者,进而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如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所言,中国在电子商务等领域从取得“单打冠军”的突出成就,到正在形成与先行国家同台竞争、同步领跑的局面,未来在更多的领域存在领先发展的巨大潜力。而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能力,正越来越表现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能力、信息能力、网络能力。

在这份未来几年中国电商的发展规划中,随处可见中国谋求全球电商产业领袖地位、推动形成全球协作的国际电子商务大市场的雄心。

中国要为本国电商向世界延伸“铺路架桥”。《规划》提出,要加强国际港口、公路、铁路、水路等基础设施及物流资源的互联互通,打造国际电子商务物流协作体系。

中国要为电商企业出海提供更多支持。《规划》提出,要发展壮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电商产业,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围绕技术、物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鼓励企业设立海外仓储和展示中心,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国外零售体系。

中国要在电商国际规则制定方面谋求更多话语权。根据《规划》,中国要积极利用现有多双边及区域国际交流机制,发挥“主动引领”作用,深入参与或发起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交流和谈判。此外,中国还将在“一带一路”和主要贸易伙伴国家或地区积极搭建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体系,推进“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推广中国在电商等相关领域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已在多双边跨境电商贸易规则制定方面迈开步伐。2015年末,中国与土耳其签署了“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务实开展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首个涉及双边跨境电商贸易规则的框架性文件。

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需要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全球资源,世界经济也需要进一步打破藩篱,实现联动发展。有理由期待,随着《规划》落地,中国电商将迎来更大的机遇窗口,也将为全球经济转型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