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店长”意识就做不大零售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暂无

分享到

店铺管理与店长管理是零售业中两项重要内容,现在都在讲线上线下融合,只要涉及到线下商业,就绕不开这两个问题。零售企业要想做大做强,更不能回避。

我们先来看看数据,优衣库在中国有超1000家门店,星巴克超2000家,7-11也有近2000家,这就意味着需要2000-5000个店长。另外,以一个服饰品牌为例,假如每年要做到10亿的总规模(这并不算大),而每个店做1000万的话,也需要100个店,那需要100-200个店长。

从以上两组数据就可以看到,零售市场对店长的需求之迫切。

去年9月,西贝贾国龙在北京发布了新品牌“西贝燕麦面”,并且宣称要以内部创业(加盟)方式推进,帮助西贝实现全球10万家店的计划。而还不到半年时间,这个计划就终止了。在我看来这是显然的,因为他没有可能准备好10万个店长,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培养10万个店长。

老板有激情当然好,可明明做不到的事情(10万个店)还讲出来就不好了。这样不靠谱的说法,其实伤害的是这家企业,伤害的是员工对于老板的信心。

所以,对店长这个岗位没有足够的认识,就做不大也做不强零售。

店长真的这么重要吗?

店长是一家门店开出并保持正常运营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店长也是企业与员工的纽带。很多时候,员工对一个品牌的认同感是从店长开始的。没有店长的认同感,哪来员工的认同感。

一方面,中国零售市场商业网点分散,距离总部又远,门店与总部的联络非常困难。另一方面,每家店铺的商业环境不尽相同,总部营运部很难统一管理。

所以,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认为“店长堪比CEO”。

《看优衣库如何用7年培养4000店长》一文中提到,柳井正没有把“店长”简单定位于“门店经理”,他认为“店长应该是知识型的劳动者,眼界开阔能独立思考并采取行动,追求安定的人是不能胜任店长职位的。”“店长本质是依靠自己的独立判断快速采取行动的商人,可很多企业却要求店长像公司职员一样按照本部的指示行动。”

最近我和一个全球连锁企业的店长聊天,他们企业认为,一个门店的选址大约能决定这家门店80%的经营业绩,一个良好的店长,可以补足另外的20%,一个优秀的店长,就有可能突破20%做到40%。而一个差的店长,不仅不能保证80%的成功,还有可能将经营效果降到50%。

不仅如此,一个优秀的店长还有可能带出未来的好店长,那这个效应就无法估量了。

你的企业有培养店长的能力吗?

前不久,我收到了一份线上生鲜品牌的落地计划书,看后觉得可行性是有的。我有一个提议就是,第一个店必须让他亲自去做,他所有的运营计划都将通过这个店得到验证。他欣然答应,让我6月份去检验成果。

当你作为店长亲身体验每一个环节,找到一个门店运营的关键点,才有可能在后期有改善与提升的能力。

也因为想做出规模和影响力,所以店长储备非常关键。这就要求企业要有一套完善的店长储备机制,包括前期的选拔、中期的培训,后期的晋升以及总部对于各门店店长的支持等等。

前面提到的优衣库、星巴克、7-11之所以可以做到遍布全球,而有的企业却只是昙花一现,归根结底,店长培养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首先,需要很强的企业品牌认同,其次,需要人力资源系统来支撑。最后,当然需要市场来检验。

 

来源:联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