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欧亚曹和平:用工匠精神 打磨一份祖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掌上吉林

分享到

提到曹和平,很多人惊诧于他创造的商业神话,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是晋商后裔;大家都仰慕他的儒商风范,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不仅爱好书画,而且常常泼墨挥毫,通过书法展现他的胸中丘壑。在欧亚的商业版图不断扩大、逐渐遍布中国、走向世界的时候,曹和平思考更多的却是能够为后代留下些什么。他想要经营的是一份可传承的产业,一份祖业!

“在我有生之年,想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把欧亚汇集项目做出来,让她完成从‘蝌蚪到青蛙’的蜕变,有青蛙的模样,进而做成长春的一份祖业;二是打造‘神龙湾’景区项目,让她能够打入世界第一景区的方阵”。对于未来,曹和平把传承和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当成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一个人后天的性格和行事风格,与他的原生家庭和童年经历密不可分,曹和平也不例外。在他的新书《循道商家写意曹和平》中,提到他的童年时光,也让更多人能够近距离感悟到这位商界巨子的成长之路。

6岁以前,曹和平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的小山村里生活,由外婆照顾。“在他眼里,外婆是他最亲、最近、最爱的人,外婆从没跟别人红过脸、拌过嘴,与邻里相处得总是那么亲密和谐。”这是外婆留给儿时曹和平的印象,这些特质与员工对曹和平的印象有或多或少的重合。每每想起儿时生活过的山村、朴实的民风,曹和平就更加坚定自己要完成祖业的设想!

“山水的滋润,风物的习染,历史的熏陶,人情的温暖,让童年的曹和平感受到了民风的淳朴、自然的伟大、亲情的绵密。在外婆家度过的那一段时光虽然短暂,却深深印入他的心底,影响着他的一生。”

“这位大山之子,走出大山后,带着外婆的烙印,带着晋商的基因,用山一样的胸怀拥抱着社会,迎接着风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神话!(《循道商家》)

在经济形势遇冷的时期,欧亚如何能够做到大规模扩展,使其遍布全国?坊间流传的“欧亚定律”——只要有欧亚进驻的区域房价必定上涨,这种神奇魅力原因何在?在大学生们纷纷奔向北、上、广的大背景下,欧亚是如何留住高端人才,做到人才流失基本为零的?……

带着这些问题,414日上午,本报总编辑左道和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做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对话。整个对话中,我们感悟到的不只是企业家的曹和平,更是哲学家的曹和平、书法家的曹和平和美学家的曹和平!他以跳出商业行为的哲学思维,把脉2017年吉林省经济形势,给投资人以中肯的建议。他心系员工和消费者,静观商海沉浮,要以传承的心态打造一份祖业!

用工匠精神 打磨一份祖业

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因此企业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当其他企业热衷于“圈钱、做死某款产品、再出新品、再圈钱”的循环时,坚持“工匠精神”的企业,依靠信念、信仰,看着产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终,通过高标准要求历练之后,成为众多用户的骄傲。

曹和平始终坚持“首先把事做好,把盈利当成副产品”的想法与之不谋而合。想要打造传世企业,就必须要有工匠精神。

高标准历练:33周年店庆用数据书写欧亚神话

人间四月春正浓,微风中吹卷着百花的香气,这样的美好时节,也让欧亚人觉得骄傲,每个门店早会上“必胜”的口号,都坚定了欧亚人在33周年店庆之中勇攀业绩高峰的决心,拿出百分百的热情,更好地为顾客服务。集团33周年庆,欧亚三大主力战场的销售数据强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欧亚商都店庆前三天销售额突破3.5亿元;欧亚卖场店庆前三天销售额突破3.6亿元;欧亚商业连锁店庆前三天实现销售额近3亿元。在经济探底的背景下,用实力再一次书写了欧亚神话。

立足“三星战略”:培养人才 意在传承

曹和平的“三星战略”又分为小三星、中三星、大三星,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其“小三星”战略是在长春以分布在繁华商业中心地带的商贸企业作为“小三星”,各自向外辐射经营,以三足鼎立的经营布局拓展消费市场。而“中三星”战略是指在国内实施“南进北拓,辐射全国”的战略,以长春为腹地,南部依托东南沿海,北部依托中俄边贸,分别设立商贸窗口,实现国内“中三星”分布。至于“大三星”战略则是实施“走出国门,渗透经营”的国际战略,立足国内,以绥芬河为龙头向俄罗斯扩展,以厦门为窗口向东南亚渗透,搭建“大三星”框架。

经过33年的发展,按照曹和平“三星战略”的总体规划,欧亚集团即将步入新的发展时期。“中三星”的国内布局已经全面展开,并且开始了“大三星”的初步试探。今后的欧亚集团,需要有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有才干、有志向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担当起建“中国欧亚、民族欧亚、世界欧亚”的重任。“龙兴计划”,是曹和平为培养欧亚集团青年人才量身定制的一整套堪称完美的计划。“只有人才,才能整合资源,才能创造效益,才能传承文化”。

商业行为要融入大环境:避免盲目发展

当初,很多人都不相信“小三星”战略会成为现实,更不用说 “中三星”与“大三星”了。而如今,曹和平“小三星”的战略构想早已完成,目前正全面进行“中三星”布局。在吉林省所有地级市都已建店;在辽宁、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也已建店。此外,欧亚还和多家境外的供应商合作,将来通过境内外联合建店的方式,把域外商品请进来,让本土商品走出去。所有这一切,都已凝聚成“大三星”的一个战略基点,为最终实现“大三星”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境外建店,让曹和平有更多机会走出去,考察中,也引发了他更多思考。“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家都急着把事做大,很少想到要传承,在有的国家,一个很小的、不起眼的门店,就可以有几百年的历史,在吉林更是缺少能够传承的企业和品牌,所以我就想要做一份可以传承的产业,能够给子孙后代留下些什么”,曹和平说,以传承为目标的企业,不会盲目地发展,而是要把自己融入到社会属性中,商业行为必须和社会行为以及和环境结合起来,因势利导。

北湖项目+欧亚汇集:实现南北辉映

提到欧亚集团,就一定要提到曹和平的掌上明珠,也是他的磬鼎之作——欧亚卖场。当网评多用“一片惨绿”“绿肥红瘦”形容当下有些商业企业的萧条时,欧亚卖场却屡屡创造奇迹:单日客流量最高达80万人次、单日最高销售额突破1.53亿元,成为销售收入、利润、纳税额均双位数增长的“三增王”,以至于市场营销专家把欧亚卖场经济称为“中国第三次商业革命”。为民族商业发展与转型提供了鲜活的成功范本。

尽管如此,2017年曹和平又有了新的商业举措, 2017125日,长春新区与欧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欧亚北湖购物中心项目正式落位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与欧亚集团在长春高新区建设的欧亚汇集城市商贸中心项目南北辉映。欧亚北湖购物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改变长春市的商业格局,长春新区与被誉为中国商界旗帜的欧亚集团强强联合,打造覆盖东北地区,辐射东北亚区域的国际化商业中心。项目周边汇集地铁站、轻轨站、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文化旅游园、科技创新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和景观节点,将形成最优的城市功能和城市环境。“北湖项目做完以后,能够取代一些文化广场的功能”,曹和平说,每个建筑都有各自独特的个性和功能,一个个建筑组合起来,可以让整个项目更加丰满,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

曹和平说,想要事半功倍,必须结合自己现有的东西,欧亚汇集城市商贸中心项目,就是在欧亚卖场基础上发展扩大的。该项目位于欧亚卖场附近,利用现有资源用地,规划打造国内首例集展馆、游览、休闲、娱乐、餐饮、商业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商业业态。“欧亚卖场是购物元素,欧亚汇集是服务元素,欧亚汇集是可传承的、难复制的、将来会和西湖这类名字齐名”,说起欧亚汇集,曹和平的眼中充满希望和憧憬!“这将是一份祖业。”

与时俱进:以哲学思维静观商海沉浮

“‘三星战略’没有边界,不能满足于一时一地的成功,要永远保持开拓进取之心,占领更为广阔的市场。我们的‘大三星’就是要走向世界,这只是时间问题。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可以预见和想象,一个未来享誉世界的强势吉企,正步履坚定地接近目标!

高端的人总是多维的,别人眼中的曹和平,不仅是商人、企业家,更是哲学家和美学家。他用自己独特的哲学思维来思考商业的变化。“变”与“辩”是曹和平的商业哲学。“变”,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和活力,企业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变,不断满足消费者变化的需求。“辩”就是辩证,企业在变与不变中寻找平衡。“辩”则要求企业从社会环境、商业环境中看到变化。让传统百货在新时代焕发生机,这也是曹和平不止于“1”,传承于“1+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