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KTV成资本市场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以前在餐厅等位的时候只能跟朋友聊聊天或者下下五子棋,觉得时间特别漫长。现在就去唱两首歌,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等位都不觉得枯燥了”,在北京新中关购物中心某餐厅就餐的张女士对记者说道。她口中所说的让等位不再枯燥的新“消遣”就是去商场中的迷你KTV唱两首歌。“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可能很多人觉得尴尬不好意思进去唱,现在普及了以后基本都要排队了”,张女士说。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迷你KTV迅速占领了各大商场、电影院、游戏厅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据本报记者现场观察,喜欢乃至迷恋迷你KTV的多数为年轻的90后、95后、00后。品牌也越来越多,目前迷你KTV入局者已经达到10多家,主流品牌包括友唱M-bar、咪哒miniKWOW屋、聆哒miniK、爱唱Love sing等。资本也随之涌入,今年2月份,唱吧宣布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于咪哒minik运营公司艾美科技;随后,友唱M-Bar也宣布获得了6000万元A轮投资。

从其短时间内遍地开花的程度以及资金涌入的规模来看,迷你KTV似乎已经站上风口。有分析认为,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这种类似“共享KTV”形式的线下迷你KTV也迅速得到广泛关注,同时它的运营、维修成本较低,投资者短时间内便可收回成本使其得到迅速推广。

对于目前爆红的迷你KTV,市场上也有观点提出,其是否会像曾经很多风光无限的O2O创业公司一样“昙花一现”,对其后续发展存在质疑。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迷你KTV充分将用户碎片化时间转化为商机,但如果不能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那在用户新鲜感退去之后,迷你KTV市场恐难持续盈利。未来迷你KTV厂商在通过提高录音设备等基础设施的情况下,还应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持续的更新迭代,提供更多附加值的服务,增强用户黏性。

满足年轻人多样化娱乐需求

预计今年市场规模逼近32亿元

“离电影开场还有半小时”、“晚餐高峰时间等位需要45分钟”、“情侣想唱歌去KTV又觉得太过冷清”……以往这些令人觉得有些“无奈”的时刻,在迷你KTV出现后好像并不难度过了——这样配备着专业音乐设备的“玻璃房子”为碎片化时间提供了新的“打发”方式。如今,在不少一线城市的商场、电影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几乎都可以见到迷你KTV的身影。

对不少人来说,迷你KTV给他们的印象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实际上,早在2014年,艾美科技就推出了咪哒miniK,把KTV的唱歌、听歌、录歌与线上分享功能搭载在一起,形成了像自动售卖机般林立于城市的迷你KTV包厢。截至目前已有10多个品牌进入市场,并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而且迷你KTV格外符合年轻人的“胃口”。记者晚上7点以后走访了多个设有迷你KTV的商场、电影院,几乎所有的机器都被年轻人“承包”了,想体验的话需要排队。当终于排到本报记者进入后,有两名年轻女孩进来告诉记者她们已经预约了该时段。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投行从业人士何广锋对本报记者表示,迷你KTV之所以能迅速占领市场,从需求方看,最根本在于迎合了年轻消费者人格化、情感化、社交化的休闲娱乐需求。“尤其是社交化,跟多数网红店一样,迷你KTV做得很好的一点是把室内的每个角落、每道风景、每件摆设,都转换成可以传播的元素,让消费者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和视频发在社交网络上,以获得更大的心理满足感。”从供给方看,迷你KTV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一样,铺设简便,可快速全面复制,因此可在短时间内占据线下各大角落。“简而言之,迷你KTV以短平快的方式,满足年轻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升级需求,这正是其与众不同及快速发展的原因”,何广锋说道。

随着迷你KTV在各大城市的大规模铺设,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2016年增长92.7%,增长幅度较为明显,预计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70.1亿元,增长率达120.4%,实现市场大爆发。

迷你KTV成为资本市场新风口

前景被看好但也面临重重挑战

迷你KTV的火爆也引得资金进入。今年2月份,唱吧宣布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于咪哒miniK运营公司艾美科技;随后,友唱M-bar也宣布获得了6000万元A轮投资。有创投圈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项目可以占领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其他的生意就好做了。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投资方更愿意投一些有人流量、有数据支撑的变现快的项目,以后找人接盘或卖掉都比较合适。”艾媒咨询分析师则认为,线下的火爆和资本的快速涌入使得迷你KTV成为资本市场新风口,未来或将陷入价格补贴战。

但是,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迷你KTV的投资方中几乎并有主流的投资机构。在何广锋看来,在前景看好的情况下,迷你KTV的发展也面临重重挑战。“一是,线下租金成本高昂。随着竞争对手数量的快速增加,租金成本也大幅上升。二是,线下设备维护及保养困难,如同共享单车一样,在居民素质没有显著提升的背景下,迷你KTV也存在大面积人为损坏的可能。三是,后续服务体验考验重重。90后及00后是非常挑剔的用户,第一次满足新奇感之后,再次消费的基础就在于服务和体验。迷你KTV野蛮式增长,在占领市场空间的同时,势必难以顾及后续的用户体验;四是,线下市场本身一直以来是难啃的骨头。过往至今,很多当时风光无限的O2O创业公司已然不见了踪影,令人唏嘘”,何广锋认为,在这些困难面前,主流投资机构也相对较为谨慎,投资不见大幅增长。

此外,迷你KTV所存的劣势也不容忽视。有分析指出,用户排队时间不能及时得知,辅助功能不够智能化;价格优势不明显,普遍反映价格偏贵;曲库歌曲不齐全,未来应加大与音乐客户端的合作力度等。

不过,前述创投圈人士认为,从盈利模式上看,迷你KTV还是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一是成本可预测;二是收入来源多元化,消费者付费、广告收入等都是迷你KTV创收的手段。”她表示,如何更有效地控制成本、如何让更多的用户产生二次消费或许是决定迷你KTV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迷你KTV的确具有价值和社会进步意义,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同时,如果位置合理,其盈利相对也较为可观,可以实现自我造血。因此,保守预计迷你KTV未来还将呈现较快发展的态势,在一二线城市发展饱和的情况下,逐步下渗三四线城市”,何广锋对记者说道,“在此,不妨大胆预测一下,如果能够在成本收益与服务体验之间形成有效平衡,迷你KTV或许将成为共享领域的又一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