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咖啡要在东京开一家无人咖啡店

发布时间:2017/11/14  来源:好奇心日报

分享到

1116-1126日,雀巢日本将在东京原宿NESCAFE辟出一块区域,与软银、川崎重工一同试验无人咖啡店。

软银机器人Pepper将会充当店员的角色。到店后,消费者只需在Pepper胸前的平板电脑上选择想要喝的咖啡就行。由于Pepper搭载了两组摄影机与3D感应器,所以它能够记忆、识别人脸。只要把Pepper加为好友,下次进店消费时就能直接刷脸Pepper将为消费者自助下单上次购买咖啡(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品种咖啡)。

在接到Pepper下的订单后,川崎重工的双腕机器人duAro就会把咖啡杯放在雀巢全自动咖啡机Barista 50托盘上。从雀巢官网显示的信息来看,Barista 50能够制作黑咖啡、马克杯size黑咖啡、卡布奇诺与拿铁,选择算不上丰富。制完咖啡后duAro会把咖啡杯再递给消费者,这就是一趟雀巢无人咖啡店的流程。

这么看来无人咖啡店的关键其实就是那台全自动咖啡机Barista 50,哪怕没有duAro摆杯子、递杯子,人类自己也能自己手动完成。不过这家店名字就叫做宾至如归的无人咖啡店,所以机器人将会事无巨细地做完所有环节。

三家公司合作尝试无人咖啡店的初衷是去探索服务业如何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毕竟,日本进入人口高度老龄化,服务业人手不足的窘境在今后将不可避免。

8月,有家日本公司改版了软银机器人Pepper,它能够代替僧侣在葬礼上为逝者超度念经。如果邀请人类僧侣诵经,收费高达2200美元,而Pepper仅收费220美元。

而在稍早一些的2月,软银与川崎重工开展了一项合作,简单来说就是双腕机器人duAro将被摆在软银门店里协助店员处理一些杂活,包括给手机贴膜。只用了50duAro就替一台iPhone贴好了手机膜,且十分平整、没有气泡产生。

既然连给手机贴膜这么精细的活都能干,或许以后duAro还能干点更高级的咖啡拉花。